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現場118人失聯 各方積極搶險

救援,絕不放棄

2017年06月25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4日,救援人員在現場開展搜救工作。
  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攝

  本報茂縣6月24日電  6月24日6時許,四川省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體高位垮塌。24日晚,記者從茂縣前方新聞應急中心新聞發布會獲悉:此次垮塌方量約800萬立方米,滑坡體最大落差約1600米,平面滑動距離2500米至3000米。截至目前,有118人失聯。事發前有142名游客在景區游覽,目前已與142名游客全部取得聯系,就初步掌握的情況,所有游客已撤出景區。經專家現場踏勘初步分析,這是一起降雨誘發的高位遠程崩滑碎屑流災害。

  災害發生后,國務院立即派出工作組趕赴受災地區。國家減災委、民政部緊急啟動國家Ⅱ級救災應急響應,組成工作組趕赴災害現場,指導地方開展救災工作。

  據參與搜救的地質專家介紹,山體高位垮塌被掩埋的人員生還概率非常小,特別是現場搜救作業面狹窄,大規模救援力量難以展開,為避免塌方體進一步垮塌引發次生災害,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積深度挖掘。

  24日中午,茂縣人民醫院收治3名傷員,包括2女1男(嬰兒1名),分別為頭皮裂傷、吸入性肺炎、軟組織挫傷。目前3名傷員病情穩定,已收入內科、外科觀察治療。

  記者在現場看到,疊溪鎮以及附近鄉鎮不少群眾自發做好飯菜送往救援現場,為救援人員與群眾免費送熱菜熱飯。餐車內,幾個大盆分別裝著熱氣騰騰的稀飯、炒菜等。一位餐廳老板告訴記者,他已經往現場送了上千份盒飯,“中午就開始往這邊送飯,老鄉有難,我們該出力。”

  截至記者發稿時,公安消防和武警官兵、干部和民兵、交通施工、礦山救援等1000余名救援力量和醫療救護人員全力有序開展救援工作,其中,武警部隊共動用195台(套)裝備機械參與行動。截至目前,通往疊溪鎮新磨村災區的G213汶川至茂縣路段全線通暢,山體垮塌處掩埋路段應急搶險便道推進300米。國家安監總局已組成相關專家和專業救援人員的8人救援小組攜帶邊坡雷達、滑坡遠程監測評估系統參與救援,做二次滑坡預警預報。

  國家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指揮中心與中國民航局啟動應急救援協調機制,在首都機場建立應急救援隊伍“綠色通道”。四川省慈善總會已聯合阿壩州慈善總會、綿陽市慈善總會、德陽市慈善總會建立茂縣災區捐贈物資運轉協調機制。當地交通部門已啟動應急預案,都汶、成灌、繞城高速公路救援車輛免費通行。四川省交通部門對災區附近道路實施交通管制,現場除救援車輛以外,禁止社會車輛進入,阿壩州所有貨運車輛(救援車輛除外)禁止駛入茂縣境內,管制時間從即日起至7月5日,貨運車輛可通過汶川等地繞行。目前,通往災區救援道路暢通,通行秩序良好。

  據四川電力阿壩公司搶險隊負責人羅亮介紹,目前應急電力裝備能夠滿足眼下用電需要。后續應急物資正在緊急運輸,所有用電設施到達后,能夠保証近幾日的用電需求,確保晚上施工和醫療用電。中國保監會、四川保監局要求各保險機構迅速排查承保標的受損情況,開辟理賠綠色通道,簡化理賠流程和手續。

  (綜合本報記者劉裕國、王明峰、張文、潘躍、曲哲涵、盧曉琳、丁怡婷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5日 04 版)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