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稈綜合利用:開發“另一半農業”的價值

魏婧宇 王靖 張麗娜

2017年07月17日0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秸稈綜合利用:開發“另一半農業”的價值

  內蒙古興安盟是產糧大盟,記者日前調研發現,近年興安盟告別了秸稈“簡單粗暴”的焚燒還田,利用方式越來越多元化,產生了良好的經濟和生態效益。隨著綜合利用不斷深入,瓶頸問題凸顯,需要各方力量扶持。

  興安盟秸稈綜合利用實現“五料化”

  過去的興安盟,每到春種秋收時節,遍地的秸稈被一燒了之,鄉村處處霧鎖大地。近年,興安盟充分挖掘秸稈的價值,探索出秸稈飼料化、基料化、肥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的“五料化”利用方式,串起一條低碳環保、農牧民增收、企業增效的“綠色產業鏈”。

  在烏蘭浩特市振農生物質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玉米、水稻秸稈以及紫花苜蓿被碾壓成顆粒狀的飼料。“可別小看這些秸稈顆粒,按照一定配比加入食用鹽等原料,就能變成牲畜的‘營養餐’!”經理包田喜告訴記者,公司每年收購秸稈6000噸,不僅幫助當地農牧民解決了秸稈處理難題,還給他們帶去每畝地120多元的收入。

  玉米芯和玉米秸稈經過粉碎、發酵等粗加工,可被制成食用菌生產基料。突泉縣菇豐菌業有限公司生產的食用菌棒含玉米芯50%、木屑25%、秸稈20%,每棒可產香菇1.5斤,每個香菇大棚年產1.2萬斤,實現銷售收入4萬元。含有豐富營養元素的玉米秸稈還可用於制作肥料。突泉縣通過秸稈制肥料,每年消耗秸稈30萬噸,生產有機肥料10萬噸。

  突泉縣的新農村建設中已開始廣泛使用秸稈瓦蓋新房。“秸稈瓦雖然比彩鋼瓦貴些,但是隔熱保溫、耐火防腐蝕,使用壽命是彩鋼瓦的5至6倍,還可以循環加工。”鑫泰集團秸稈制瓦廠廠長吳廣雪告訴記者,鑫泰集團以玉米、高粱、葵花等農作物秸稈為原料,生產秸稈纖維超強聚酯瓦,年消耗秸稈2萬噸,生產秸稈瓦及秸稈建材產品1500萬平方米。

  如今興安盟秸稈“五料化”綜合利用量達360萬噸,農牧民飼喂和生活用秸稈180萬噸,玉米秸稈總用量約540萬噸,精細化利用率達60%。

  “另一半農業”有經濟和生態雙重價值

  秸稈被認為“另一半農業”,中國農業經濟學會會長尹成杰說,充分利用秸稈可產生經濟和環境雙重效益。

  一方面,秸稈綜合利用能調整能源結構,保護環境。秸稈轉化為生物質燃料可改善現有能源結構,興安盟科技局局長王永生說,2噸秸稈顆粒燃燒效果相當於1噸煤,興安盟年產1100萬噸秸稈顆粒可抵500萬噸煤。瑞爾生物質能源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宇欣說,與燒煤相比,秸稈制生物質燃料清潔環保,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含硫量≦0.06%,含氮量低,能有效改善空氣質量,且廉價高效,同等加熱條件的成本比天然氣和電還低。

  另一方面,秸稈綜合利用能夠提高土地產出率和資源利用率,增加經濟效益。王永生認為,綜合利用秸稈可以成為農業產值的重要補充來源。農民出售秸稈,一畝地可增收120至200元,將秸稈制成肥料還田,每畝還可增值600至700元。他為記者算了一筆賬:1噸秸稈可以制成0.9噸飼料,1隻羊一年需要約1噸飼料,1頭牛一年需要約3噸飼料,興安盟目前有1000萬隻羊、60萬頭牛,每年利用玉米秸稈可生產飼料約1000萬噸,可喂飽全部的羊或者現有數量5倍的牛,可使全盟大部分草原休養生息。

  秸稈綜合利用需多方支持

  興安盟秸稈綜合利用的效果已顯現,但作為新興產業,面臨著技術難題與市場不確定性。多位農業專家建議,應將秸稈產業化列入戰略型新興產業和循環經濟產業,爭取多方支持。

  第一,加強政策支持與財政補貼。中國農業科學院資源與環境研究室主任朱立志建議,加快制定出台國家層面的秸稈綜合利用系列配套政策,包括加大還田補貼、青貯補貼、反應堆技術補貼等方面的實施力度,以及用地、用電、交通、稅費等扶持政策,充分調動農牧民及企業參與秸稈綜合利用的積極性。

  張宇欣等秸稈加工企業的負責人還希望各級政府持續加強環保執法力度。“我們發現環保執法嚴格時,秸稈制的環保燃料就銷售得好。執法力度稍有鬆懈,銷售量就下滑。”

  第二,重視技術設備的研發和攻關。東風井關農業機械有限公司戰略規劃部部長肖劍指出,我國秸稈收、儲、運環節一體化程度低,前端大量分段式人工作業造成成本疊加,影響后端加工處理產業的規模化發展。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畢於運建議,建立和完善秸稈田間處理體系,發展農作物聯合收獲、粉碎還田、貯存運輸全程機械化。王永生還建議,提高秸稈撿拾壓捆機的仿形功能,適宜於山坡地作業。

  第三,鼓勵多種經濟主體參與秸稈綜合利用工作。王永生指出,秸稈收儲設備費用高昂,使用養護不易,農民沒有能力單獨購買。政府可鼓勵農村新型經濟組織參與秸稈綜合利用,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壯大集體經濟。

  第四,加大宣傳教育和技術培訓。朱立志建議,產區各級政府要把秸稈綜合利用作為推進節能減排、發展循環經濟的一項工作內容,擴大宣傳教育。組織農牧民參與技術培訓,提高其操作秸稈轉化設備的技術水平。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