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來 一個月內長江等5大流域相繼發生編號洪水

我國水文准確測報為防汛調度提供強力支撐

2017年08月01日08:3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初梓瑞)記者從全國防汛水文測報專題會獲悉,今年入汛以來,我國強降雨過程頻發,共發生26次降水過程,部分地區發生嚴重洪澇災害。面對嚴峻的防汛防台風形勢,堅守在全國江河湖庫的水文一線職工,在暴雨洪水中堅持測報,及時將雨水情信息傳達到各級防汛指揮部門,為決策部署、錯峰調洪、轉移群眾等防汛調度提供重要支撐。

  據了解,受強降雨過程影響,入汛以來,大江大河洪水南北並發,一個月內長江、珠江、淮河、鬆花江、黃河5大流域相繼發生編號洪水﹔中小河流頻發重發、多地齊發,有21省(區、市)共計38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79條河流發生超保洪水,湖南湘江、廣西桂江、江西樂安河、吉林溫德河、陝西無定河等18條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近期台風異常活躍,10天內有6個台風生成﹔多台風並存,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為歷史罕見。

  水文測報作為防汛抗洪體系中的重要一環,面對嚴峻的防汛防台風形勢,全國各級水文部門超前安排,周密部署,加強監測,強化預報,密切會商,為防汛抗旱指揮決策提供了有力支撐,水文測報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年初,各級水文部門科學研判雨水情趨勢,提出了“長江、黃河、淮河、西江、鬆花江等流域可能發生較大洪水”“台風偏多、影響偏重”的重要依據,為防汛決策爭取了主動權。

  今年以來,各級水文部門在應對地震、洪水、干旱、台風等災害過程中響應迅速,強化測報分析,為抗洪搶險救災提供技術支撐。湖南省水文局面對湘江超歷史特大洪水過程中,沉著應戰,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有條不紊開展應急監測,為搶險救災提供了科學准確數據支撐和決策依據。黃河水利委員會、陝西省水文部門在迎戰黃河第1號洪水過程中,加強監測力量,組織測洪預備隊第一時間投入洪水測報,採用多種測驗手段,加密測驗頻次,搶測洪峰,為黃河防汛調度提供了重要依據。

  准確可靠的洪水預報為成功戰勝接踵而至的嚴峻汛情筑牢堅實的技術支撐。長江水利委員會提前3天准確預報長江中下游干流及兩湖全線超警,滾動開展三峽等上中游水庫群聯合預報調度分析,有力支撐了水庫群精細化調度,有效減輕了長江中下游防洪壓力。湖南省水文局提早准確預報湘江下游出現超歷史特大洪水,廣西自治區水文局提前1天准確預報桂江上游發生超歷史洪水,為防汛部門及時組織人員轉移避險提供了重要依據。

  水情預警信息服務與時間賽跑,為及時轉移安置群眾贏得了寶貴時間。今年以來,各級水文部門密切監視雨水情發展動態,採用短信、電台、電視、互聯網等媒介提供水情預警信息服務,共發布水情預警961次,提高了社會公眾防災減災主動避險意識。廣西水情預警發布實現區市縣三級覆蓋,共發布洪水預警522次,超過2016年全年發布總量,水文信息情報為各級防汛抗洪部署贏得先機。

(責編:初梓瑞、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