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散亂污”企業違法排污

北京首次因環保不力約談鄉鎮街道負責人

2017年08月03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2日電 (記者賀勇)因履行屬地環保責任不力,北京市房山區韓村河鎮等14個鄉鎮、街道辦事處主要領導8月2日被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集中約談,要求其進一步夯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督促落實大氣污染防治措施。這也是北京歷史上首次因環保工作不力直接約談鄉鎮(街道)負責人。被約談鄉鎮(街道)必須迅速制定整改方案,並在15日內報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抄報區政府,2個月內報送整改報告。

  據介紹,目前北京基層大氣污染防治責任壓力傳導還不夠,對環保工作的重視程度和投入,市、區和街道鄉鎮呈現“倒三角”現象。街道鄉鎮在落實屬地環保管理責任等方面存在不完全到位、不均衡的情況,“最后一公裡” 執行力亟須提高。“散亂污”企業雖多輪排查,但仍有大量未在賬企業被國家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發現,且有違法排污行為。

  此次被約談的對象分為兩類,一是PM2.5平均濃度在全市排名倒數五名,二是PM2.5平均濃度在本區排名靠后。這些被約談對象存在向社區、村一級環保壓力傳導不到位,村級環境治理責任不明確,網格化管理不完善,沒有充分調動起社區、村干部的積極性等諸多問題。

(責編:初梓瑞、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