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查處污染環境案件79起 非法排污1670噸

2017年08月12日08:3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查處污染環境案件79起 非法排污1670噸

  今天,河北省市公安聯合工作組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雄安新區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開展情況和典型案例。自7月6日以來,河北省公安廳、保定市公安局駐雄安新區聯合工作組組織新區三縣公安機關,開展了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已抓獲涉嫌污染環境違法人員102人,其中刑事拘留15人,行政拘留87人﹔破獲及查處污染環境案件79起。

  其中一起污染環境案件中,公職人員和企業相互勾結,為謀取非法利潤及個人私利,累計非法排放超標廢水約1670噸。目前,該案包括1名國家工作人員在內的10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到案,並被依法刑事拘留。

  據介紹,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開始后,河北省市公安聯合工作組接到雄縣公安局報告,該縣污水處理廠曾發生微生物中毒問題,疑似重金屬超標。對此,聯合工作組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調查。

  經調查,7月18日,專案組將正在雄縣污水處理廠非法排放超標廢水的犯罪嫌疑人當場抓獲。經權威部門對提取的水樣檢測証實,該水樣重金屬鉻超標7倍、鋅超標81倍、鎳超標157倍、銅超標280倍,屬嚴重污染環境的行為。

  根據犯罪嫌疑人交代及外圍偵查,專案組偵查鎖定了雄縣中秋金屬配件廠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廠長趙某,河北某環保公司雄縣分公司經理、雄縣污水處理廠廠長張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7月19日至25日,專案組將上述犯罪嫌疑人全部緝捕歸案。

  通過對案情深入分析研判,專案組發現在上述犯罪嫌疑人背后,還有人參與,從中漁利。經訊問和偵查,警方又相繼鎖定了雄縣自來水公司副經理閆某某、河北某環保公司副總經理李某某兩名犯罪嫌疑人。7月23日、24日,警方將兩人緝捕歸案。

  訊問中,趙某一直堅稱自己為中秋金屬配件廠股東。專案組通過調查其投資情況、銀行賬戶情況,發現矛盾點,經層層抽絲剝繭,公司實際控制人趙某某浮出水面。警方偵查發現,趙某某為該廠主要投資人,佔70%股份,但其沒有在工商登記顯示,一直在背后指揮﹔趙某雖為該廠廠長,但實際僅為趙某某的代理人。案發后,趙某某潛逃。

  7月28日,專案組將趙某某上網追逃,並組織專門力量追捕。8月2日,趙某某迫於公安機關強大追逃力度,到雄縣公安局投案。至此,該案1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

  專案組查明,雄縣中秋金屬配件廠是一家利用電鍍技術生產金屬配件的企業,在生產中產生大量工業廢水,按照環評要求,該廠要先行進行處理,待達標后再送到污水處理廠進行深度處理才能排放。2016年10月,雄縣中秋金屬配件廠、河北某環保公司雄縣分公司、雄縣污水處理廠簽訂三方合同,就廢水處理及排放達成協議。2017年2月以來,中秋金屬配件廠廢水重金屬超標,廠長趙某在明知的情況下,指使檢測員偽造檢測合格單,由該廠司機多次運送至污水處理廠非法排放,至案發累計非法排放約1670噸。超標廢水直接進入馬庄干渠,流入大清河。

  據了解,為達到非法排放目的,趙某某曾組織協調工廠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廠長趙某多次找到河北某環保公司副經理李某某,雄縣分公司經理、污水處理廠廠長張某某和負責監管工作的國家工作人員雄縣自來水廠副經理閆某某,3人收取好處后,直接參與或幕后幫助協調實施非法排放。在此期間,張某某甚至還與趙某商定,排放方式從進入口進、出水口出,改為從出水口直接排放。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條之規定,上述行為已涉嫌污染環境罪。

  “這起案件隱蔽性強,不法分子披著合法外衣從事犯罪活動,包括國家公職人員在內的人員甚至在收取好處后給排污企業出謀劃策,污染環境危害性極大。”保定市公安局駐雄安新區指導協調組副組長孫寶山表示。

  目前,公安機關通過和環保部門密切配合,涉污企業已被查封,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此外,專項行動中,河北省市公安聯合工作組統籌保定市局、周邊縣市和雄安新區三縣警力,對9起重點線索異地用警,結合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區域性特點開展區域會戰,抓獲利用滲坑、滲井、暗管非法排放污染物的涉嫌違法犯罪人員39人,查處非法傾倒廢水、廢物污染環境違法犯罪案件20起。

  本報保定(河北)8月11日電  

  制圖/李曉軍  

(責編:趙超、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