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晉京津冀強降雨來襲 台風逼近華南

2017年08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記者 楊迪)據中國天氣網消息,預計自今日起三天,西北地區東部、華北等地將出現一次強降雨天氣過程,陝西北部到山西等地累積雨量大,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另外,隨著今年第13號台風“天鴿”的逼近,今天台灣、福建沿海有大風。

昨天,江淮、江南東北部等地降雨明顯減弱,但在江淮南部、江南東北部、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區東部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監測顯示,昨天甘肅東部、陝西、四川盆地西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雨或暴雨,甘肅隴南、陝西漢中、四川綿陽和雅安、湖北宜昌等地出現大暴雨(100∼156毫米),湖北宜昌長陽局地點雨量達232毫米﹔另外,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浙江南部等地出現分散性的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6毫米)。

西北華北強降雨來襲 陝西河北等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雨水減弱,北方強降雨又起。今起三天,西北地區東部和華北等地有一次強降雨天氣過程。中央氣象台預計,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大部等地將先后出現中到大雨,其中陝西北部、山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今天,北方強降雨過程展開,陝西、山西等地率先迎來強降雨。中央氣象台預計,21日08時至22日08時,西北地區中東部、華北西部、四川盆地西部、黑龍江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肅東部、陝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有短時強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明天,陝西中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北京中南部等地將是北方雨勢最強地區。預計,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大部、內蒙古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陝西東北部、山西中部等局地有暴雨。

氣象專家提醒,此次降雨過程局地雨量比較大,受強降雨影響的部分地區地表和地質環境脆弱,需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防御工作﹔公眾請注意關注臨近預報預警信息,注意防范降雨及局地強對流天氣對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響。

台風“天鴿”逼近 台灣福建沿海有大風

今年第13號台風“天鴿”已於昨天下午生成,今天早晨5點位於台灣鵝鑾鼻東偏南方約395公裡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緯20.4度、東經124.3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20米/秒,熱帶風暴級),中心附近最低氣壓為99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150-180公裡。

預計,“天鴿”將以每小時15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強熱帶風暴級或台風級(25-33米,10-12級),將於22日白天擦過台灣南部,之后移入南海東北部海面,並於23日在廣東東部到福建南部一帶沿海登陸(23-28米/秒,9-10級,熱帶風暴級或強熱帶風暴級),爾后繼續向偏西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隨著“天鴿”的逼近,今天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台灣以東洋面、台灣沿海、福建沿海將有7-8級大風,“天鴿”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的風力有9-10級,陣風11級。請注意關注台風動向,做好防范准備。

(責編:楊迪、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