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六十三座古橋留住鄉愁

李建斌

2017年08月21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西:六十三座古橋留住鄉愁

  本報太原8月20日電(記者李建斌)山西省古建筑保護研究所日前正式公布山西鄉村古橋調查成果:統計錄入了63座鄉村古橋,其中金代5座、明代20座、清代38座。這些分布於39個縣區的鄉村古橋,見証了這片土地上的鄉村記憶。

  今年58歲的常亞平是山西省古建筑保護研究所的一名副研究員。出於對鄉村古橋的熱愛,10多年前,他就開始利用節假日、雙休日深入偏遠山村進行鄉村古橋調查。山西鄉村的古橋類型豐富多樣,在常亞平走訪過的63座古橋中,主要有石橋、磚橋、木梁橋、磚石混合橋、夯土橋等5種類型。這些鄉村古橋,在材料使用、結構制作、排水設施、裝飾手法上均典雅古朴,顯現了山西境內鄉村古橋的發展成就。

  “多數橋梁構筑在河流或溝壑之上,便於鄉民出行。還有的建在鄉村之中,不僅滿足通行所需,還美化了山村景觀。”常亞平說,最令他難忘的是長治市沁源縣靈空山清代的巒橋。這座全木結構橋,橫跨在山體懸崖上,橋體分四層,橋體上加設有橋廊,雕有花卉、鳳凰、卷草紋飾等,是一座集通行、觀景、遮陽避雨於一體的古橋。

  常亞平統計,目前山西境內約有20座古橋比較完整地保留著原來的裝飾題材,但有很多“由於自然災害、年久失修、拆舊建新等,即將或已經消失在人們的視線裡”。他希望這次調查能喚起人們保護古橋的意識,“古橋不僅是古建筑的一個優美篇章,也是一抹濃濃的鄉愁”。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