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停售燃油車宜早作決策

樊大彧

2017年09月12日07: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何時停售燃油車宜早作決策

  近年來,在霧霾嚴重的重污染天氣中,機動車尾氣排放一直是各地主要污染來源之一。盡早制定傳統燃油車退出時間表,有利於不斷減少使用汽柴油,這無疑將利好正在持續推進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繼一些歐洲國家提出停止銷售燃油車計劃后,中國也將這一計劃提上日程。近日,在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上,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已啟動研究傳統燃油車的退出時間表,同時備受關注的“雙積分”政策也即將發布。

  所謂停止銷售燃油車,意味著屆時所有新款上市車型,都將為純電動或混合動力車,這的確不是一件小事。當然,對於消費者而言,也不必過分擔憂自家車輛的使用問題。首先,即使停售燃油車的時間表制定出來,其實施也需要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比如,英國、法國宣布全面禁售傳統柴汽油車的時間為2040年,德國為2030年。其次,禁售傳統燃油車並不意味著禁止使用,也就是說,屆時已出售的燃油車還是可以合法上路的。因此,對於我國啟動研究傳統燃油車退出時間表的消息,消費者不必驚慌。

  對於汽車行業的新能源變局,消費者可以坦然面對,但作為我國汽車行業發展的推動者和主導者工信部,則必須有所作為。即將發布的“雙積分”政策,就是工信部加緊向汽車制造商施壓,督促其加快新能源汽車研發、銷售的一項產業政策。所謂“雙積分”,是指乘用車企業的平均油耗積分和新能源汽車積分。有關部門未來將通過雙積分管理,促使汽車企業加大新能源汽車的生產銷售力度。

  新能源汽車是汽車工業發展的大方向,應對這場制造業大變局,需要有關主管部門從微觀層面著手,不斷推出相關產業政策督促企業逐漸轉型升級。應對這場變局,也需要有關部門從宏觀層面早作決策,及時研究制訂燃油車退出時間表,以發展新能源汽車為契機,推動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環境和動力發生深刻變化,引領我國汽車產業踏上新征程。

  我國目前確有及早制定傳統燃油車退出時間表的“壓力”,這個壓力首先來自《巴黎協定》。此前,多個歐洲國家宣布全面禁售燃油車時間表,既是為了清潔空氣,也是為了履行根據《巴黎協定》所承諾的相關義務。2015年12月,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一致通過了《巴黎協定》,與會各國政府承諾逐漸淘汰化石燃料,轉而使用干淨的能源,以避免全球氣溫繼續上升。

  我國是《巴黎協定》的締約國和簽署國,而且為了在世界范圍內起到積極引領作用,我國為自身設定了更高標准的非化石能源使用比例目標。然而,現實是嚴峻的,全國目前機動車保有量達2.9億輛,這是不折不扣的化石能源消費“大戶”。我國新能源汽車雖然年銷量居世界首位,但保有量佔比隻有約0.4%。要想彌合現實與承諾之間的差距,有關部門就必須及早制定切實可行的傳統燃油車退出時間表,以此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加速發展,促進我國承諾目標的落實。

  我國制定傳統燃油車退出時間表的主要壓力,還是來自於內部需求,來自於人民群眾改善空氣質量的迫切要求。我國空氣質量尤其是大城市空氣質量惡化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汽車尾氣排放。近年來,在霧霾嚴重的重污染天氣中,機動車尾氣排放一直是各地主要污染來源之一。盡早制定傳統燃油車退出時間表,有利於不斷減少使用汽柴油,這無疑將利好正在持續推進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當然,目前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也存在著不少客觀困難,比如電池制造的技術、電池原材料的供應,以及充電樁建設等問題。但是,從促進汽車產業升級、搶佔國際競爭制高點,以及順應綠色低碳發展的歷史趨勢等方面看,有關部門都應該及早制定並推出傳統燃油車的退出時間表。

(責編:楊迪、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