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現紅色河水 疑似屠宰企業排污 官方:正調查

2017年09月13日07: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江西九江現紅色河水 疑似屠宰企業排污 官方:正調查

  九江學院門口的濂溪河河水變成“血紅色”。圖片來源:北京青年報

  針對九江學院門前濂溪河河水在昨天上午變成“血紅色”一事,昨天晚上,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區環保局發布公告稱,他們已接到相關舉報,對涉嫌排污的一家屠宰企業進行立案,並對其所排污水進行取証。

  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學院多名學生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昨天上午11點左右,該學院校門前的濂溪河河水呈現赤紅色。一名學生說,據他了解,10點之前河水的顏色還較為正常﹔大約上午11點之后,河水開始變成血紅色,靠近的話還能聞到一股腥味。另一名學生稱,他發現紅色的水出自學校附近不遠處一座橋下的管道,“我到的時候發現,有人正在對管道進行維修”。

  昨天下午,濂溪區環境監察大隊的工作人員介紹,針對河水變紅的情況,大隊已經派人前去排查。晚上,濂溪區環保局發布公告稱,工作人員現場對紅色水體進行了取樣,同時安排人員對上游周邊排水企業進行全面排查。對涉嫌的一家屠宰企業進行立案,並對其所排污水進行取証。待檢測結果認定后,環保部門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從快從嚴從重處理。同時,將引以為戒,在全區范圍內對所有排污企業進行拉網式排查,杜絕此類現象再次發生。

  據了解,濂溪河源自九江市的廬山蓮花峰腳下,西北流入九江市龍開河,最后注入長江。北青報記者發現,據當地媒體報道,2014年7月,濂溪河九江學院校門口處也曾發生河水變紅一事。環境監察大隊當時調查確認,事件的原因是濂溪河河床下有治理兩湖時鋪設的市政排污管道,河附近一家肉聯廠屠宰車間的污水管道在進入市政管網的接口處破裂,導致屠宰產生的血水流入河道。

  文/本報記者 屈暢

(責編:楊迪、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