縉雲大力清剿存量違建——

新官理舊賬 花園亮新姿

2017年09月20日08:4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新官理舊賬 花園亮新姿

  秋日驕陽下,縉雲縣18個鄉鎮、部門主要負責人,站在壺鎮鎮桃源村元古自然村一空地上,開了一個特殊的“現場會”。

  眼前,一台專門從外地調來的拆樓機械,正對一幢5層樓房展開破拆。被拆除的這幢建筑,是原村干部朱某的8幢違法建筑之一。2008年至2012年,在開展舊村改造期間,朱某及其親屬建成多處違法建筑,涉及面積1.1萬平方米。

  為補齊短板,培育新引擎,建設大花園,縉雲縣“新官理舊賬”,以消除歷史遺留違建為突破口,把“三改一拆”和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全面推向縱深。今年1月到8月,縉雲拆違總面積189萬平方米,騰出的近八成土地,已進入拆后利用階段。山清水秀的縉雲縣,正通過拆改整治,建設絢麗迷人的大花園。

  山鄉拆改,瞄准存量違建

  存量違法建筑的消除,是“無違建縣”創建的難點之一。

  受山多地少人口密的地理條件局限和傳統建房習慣影響,縉雲縣存在著一定量的存量違法建筑。這些違建歷史成因復雜,曾是一些基層干部避之不及的棘手難題。

  “如何舉一反三創建無違建先進縣”“如何妥善處理舊村改造遺留問題”“如何全域打造大花園”……今年以來,縉雲全縣展開大討論。縣委主要領導牽頭,動員干部群眾自警自勵,扛起擔當,以消除存量違建為突破口,勇當綠色發展的標杆。

  在隆隆的機器聲中,朱某的違建樓房,被削去了大半,這幢歷史違建終於倒下。因在元古村違建問題上暴露出基層干部履職不力、失職瀆職等問題,共有10名干部隨后被追責問責,朱某則涉刑事案件被拘留,起到了巨大的震懾作用,也表明了縉雲拆違的決心。

  日前,雙溪口鄉南源村的村主任蔡德生,主動要求協助拆除自家的茶葉加工用房。經過鄉村干部合力,加工用房順利拆除。原來,蔡德生同其大哥一直從事茶葉加工,每年能帶來數萬元的收入。自縉雲開展拆違“夏季攻勢”專項行動以來,蔡德生多次做大哥思想工作,勸他配合村裡拆違行動。“自己作為一村之長,不帶好頭,怎能讓村裡其他有違建的村民信服?”蔡德生說,“雖然我每年要損失幾萬元,但是作為村干部帶好了頭、作了表率,這個價值更大。”

  今年以來,縉雲拆違勢如破竹,拆違總量居麗水全市第一位。

  合力攻堅,干部擔當克難

  拆違整治公平是基礎,干部擔當克難是關鍵。

  “鄉鎮、部門負責人到元古村現場觀看,這是一次生動的警示教育。”縉雲縣委主要領導表示,無論是現場教育,還是大討論,就是要切實提升干部履職擔當的能力和意識。

  今年1月,縉雲打響治危拆違清亂攻堅戰。4月,組織違建拆除百日大會戰。6月,開展“無違建”創建“夏季攻勢”。7月,部署“四無”企業違法建筑專項整治行動。8月,開始“無違建”創建每周點評。如今,縉雲再加碼,成立排查處置領導小組,對全縣舊村改造項目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排查,依法依規分類處置。其中壺鎮鎮知不足而奮進,大力開展“四多”環境問題整治、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集中整治月”活動。

  同時,在今年深入開展公職人員違法建設專項整治工作等基礎上,該縣正在研究制定七辦“問效”機制,加強對黨員干部違建行為的處置力度。

  “拆改成效每天、每周、每月都有督查通報,這讓基層干部形成了互比互學互促的良性工作局面。”縉雲縣“三改一拆”辦專職副主任張天鵬說,七裡鄉單體超過3300平方米的違法建筑、仙都大肚岩違法建筑、壺鎮石龍路南段西區塊6000平方米的違法建筑等一批難啃的“硬骨頭”紛紛被拿下,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和警示效應。

  騰出空間,扮靚風情花園

  “新官理舊賬”,破解的是歷史遺留難題,帶來的是新的發展機遇。

  截至目前,縉雲122萬平方米的拆后土地中,已有80%得到合理利用,城鎮變美,鄉村變綠,大花園建設也迎來了新的契機。

  在小鎮舒洪的街道邊,白牆黛瓦的浙派民居與周邊的山水環境融為一體。這裡是當地新建的“土面”博物館,建筑面積有3000平方米。除了展銷土面外,還可以舉辦制作土面培訓班,傳承土面技藝和文化。

  土面、燒餅,是每個縉雲人的味覺記憶。但與燒餅相比,土面缺少載體,加工分散,規模效應不強。舒洪鎮利用沿街小片廠房拆違騰出的空間,改廠房為“面館”,圍繞土面工藝、歷史,挖掘土面的文化內涵,進一步打響品牌。

  此外,在舒洪鎮的道路邊,還能見到雕塑、園藝等街角小品,游客漫步其中別有味道。舒洪鎮副鎮長葉興一說,這些角角落落原本都是違建的鴨棚、附房,現在通過精雕細琢,這些小鎮的瘡疤如今都成了一景。(記者 施力維 高馳弘 通訊員 朱映歸 何香明)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