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00座供熱鍋爐將完成“降氮”改造

一個採暖季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800余噸

2017年10月19日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600座供熱鍋爐將完成“降氮”改造

  18日,在方庄供熱廠鍋爐改造工程現場,一名工人在進行焊接作業。實習記者 武亦彬攝

  隨著方庄供熱廠5台新式燃氣鍋爐主體完工,北京市熱力集團最大規模供熱鍋爐“降氮”改造工程即將全面完工。近1600座完成改造的鍋爐在新的採暖季投用,將減少氮氧化合物排放1800余噸,相當於一年停止行駛120萬輛1.6L排量的家用轎車。

  在位於成壽寺路東側的方庄供熱廠南車間裡,一字排開矗立著5座鍋爐,有4層樓那麼高,大大小小的閥門、儀表遍布爐身。數十名工人正在緊張地施工,陣陣轟鳴聲震耳欲聾。“一台爐子的焊接點有1萬多個,5台鍋爐的焊點超過52000個。”熱力集團基建部經理李晨光說,從7月份進場施工到現在,3個多月時間硬是干完了本來需要干半年的活兒。“工地最忙的時候光焊工就超過了40位,兩班倒24小時不歇工,把時間搶出來。”再有一個星期,所有設備將安裝到位,5台嶄新的鍋爐將接棒為周邊數十萬個家庭送去溫暖。

  方庄供熱廠於1989年建廠,一直肩負著方庄及周邊地區的冬季供熱,最顯著的標志就是廠區內那根高聳的煙囪。建廠之初採用的是燃煤鍋爐,1997年前后改成燃氣鍋爐,如今正在進行的是第三次改造,也是最徹底的一次。據熱力集團供熱技術部經理張立申介紹,方庄供熱廠共有南北兩個鍋爐房,每個鍋爐房有5台鍋爐,本次改造將為南鍋爐房更換5台全新的燃氣鍋爐,每台新鍋爐供熱能力達到58兆瓦,總共可滿足612萬平方米供熱面積,供熱能力增了一倍。

  新鍋爐增加了兩個“絕活兒”,一個是新增超低氮燃燒器和煙氣再循環措施,同時鍋爐尾部加裝脫硝裝置。光這項改造就能將整個車間的氮氧化物排放降到每立方米15毫克的水平,為目前世界頂級水平。一個採暖季下來,每台鍋爐能少排放氮氧化物15.8噸。另一項新功能是煙氣余熱深度回收和消白霧技術。白煙現象其實是水蒸氣排放空中后遇冷形成的。新鍋爐通過加裝煙氣余熱深度回收和消白霧裝置,將煙氣溫度降至30℃以下,回收煙氣中70%以上的水蒸氣,到時就幾乎看不到白煙了,每台鍋爐一個採暖季就能回收2.1萬噸冷凝水,回收的熱量還可補充到供熱大網中。“通過這些新技術,預計整個採暖季能夠節能5%至8%。”記者算了筆賬,5台燃氣鍋爐一個採暖季大約需要8.6億立方米天然氣,採用新技術后至少能節約天然氣430萬立方米。

  方庄供熱廠的南車間只是熱力集團改造工程的一部分。今年本市“清煤降氮”改造任務10000蒸噸,其中熱力集團完成改造8700多蒸噸,佔全市總任務量的87%。從5月開始,集團下屬的330座鍋爐房、近1600座鍋爐全部啟動了相應的“降氮”改造工程,通過加裝尾氣排放處理設施、降低煙氣排煙溫度、回收冷凝水,在提升能效的同時降低氮氧排放,實現了綠色環保。目前,全部項目鍋爐均已到位,進入輔機設備及工藝管道安裝階段,絕大部分項目將於本月底完工。預計改造完成后,一個採暖季將直接減少氮氧化物排放1800余噸,相當於一年停止行駛120萬輛1.6L排量的家用轎車,為環保減霾、保衛藍天做出了積極貢獻。(記者 劉可)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