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劃定重點區域預防治理水土流失

2017年10月19日08:2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劃定重點區域預防治理水土流失

  流溪河水庫所在的從化良口鎮被劃定為廣州市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記者楊耀燁 攝

  18日的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劃分市級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和重點治理區的公告》,將從化良口鎮和呂田鎮劃定為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將從化區鰲頭鎮和花都區花東鎮劃定為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區。

  《公告》在國家和省級水土流失重點防治區劃定成果的基礎上,按照行政區域,集中連片劃定了廣州市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和重點治理區。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由從化區良口鎮和呂田鎮組成,面積合計923.40平方公裡,其中重點預防面積約468.02平方公裡,分別佔我市國土面積的12.68%、6.30%﹔重點治理區由從化區鰲頭鎮和花都區花東鎮兩個鎮級行政區組成,面積合計為573.58平方公裡,其中重點治理面積約62.26平方公裡,分別佔廣州市國土面積的7.72%、0.84%。

  據市水務部門介紹,近年來,按照“安全、生態、發展、和諧”的治理理念,通過對派潭河上游小流域綜合治理,提高了流域的防洪減災能力、減少了人為水土流失,增強了流域林草水源涵養功能,改善了流域內村居環境,提高了農民收入,達到了良好的生態治理效果。

  在增江畫廊、白雲湖、花都湖先后被水利部確定為國家水利風景區后,我市按照水利部《水利風景區管理辦法》要求,以水土保持、涵養水源、保護生態為主旨,景區內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既具備水土保持、水生態、雨洪調蓄的功能,又為市民提供了休閑娛樂場所,成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范例。

  廣州市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和重點治理區劃定將自公告之日起執行。據悉,下一步,我市還將編制完成《廣州市水土保持規劃》(2016-2030年),將重點預防任務和重點治理任務落實到規劃中,為進一步做好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提供指引。 (全媒體記者杜娟)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