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板塊漲停潮 預計行業增速超20%

2017年10月19日08:28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環保板塊漲停潮 預計行業增速超20%

  上周五,A股環保概念崛起,PM2.5、脫硫脫硝、污水處理、固廢處理等板塊領漲兩市。截至10月13日收盤,環保板塊整體漲幅超6%,逾20隻個股漲停。業內人士認為,近期正值三季報發布的時間窗口。從目前已經發布預告的環保行業上市公司看,園林生態、環境監測、水環境治理等相關公司的業績情況有望繼續向好,行業增速全年超過20%是大概率事件。環保行業布局正當時,相關主題基金的投資機會值得關注。

  記者注意到,長信低碳環保行業量化股票在交行、招商等渠道發行中。公開資料顯示,該基金將根據中証環保產業指數成分股的行業分布,選取從事低碳環保的相關行業與受益行業,投資相關受益上市公司。

  市場人士指出,今年起,我國進入“大氣十條”的考核年,京津冀區域煤改氣、超潔淨排放等市場將持續成長。此外,根據發改委的規劃,到2020、2030年,我國非化石清潔能源消費比重將分別達到15%和20%左右。到2020年,我國環保產業產值達到2.8萬億元,培育50家以上產值過百億的環保企業。

  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首次列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在此基礎上,相關多項落實政策出台,如以正部級領導親自挂帥的中央環保督察、地方黨政環保同責、全面實行河長制等。另外,2017年為“大氣十條”的考核年,京津冀區域煤改氣、超潔淨排放等市場將持續成長。2017年10月前,“2+26”城市需完成5-10萬戶煤改氣及小燃煤鍋爐清零工作,釋放市場空間達300-500億元。截至2017年3月末,財政部PPP項目庫總投資已達14.6萬億,2017年以來發改委、財政部推出PPP資產証券化等多項政策支持PPP項目前端投融資不退出機制,PPP 可持續發展及項目落地的進一步提速可期。

  由於近期環保新政的密集出台,以及7月中旬以來中小板和創業板雙雙反彈,wind數據顯示,自7月18日以來,中証環保產業指數截至上周五(10月13日)已經反彈超過16%,同期上証50和滬深300指數僅分別上漲3.12%和7.03%,也超過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目前,中証環保動態市盈率為29倍左右,低於該指數發布以來約33倍的歷史平均估值水平。

  招商証券指出,建設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污染防治受到高層高度重視,預計環保園林和水務將成為下一階段穩增長的重要內容,而PPP將會成為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方式。無論是從估值,還是從業績來看,環保、園林和水務行業已經具備布局良機。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