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部分企業未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2017年11月07日15:2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記者賀迎春) 記者今日從環保部獲悉,環保部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11月5日,28個督查組對照任務清單的469家企業(單位)的526個具體任務點位進行了現場核實,發現其中85家企業(單位)的102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部分企業未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甚至有企業仍在生產。

存在問題的點位中,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的33個,工業企業未落實無組織整治要求的29個,施工工地揚塵管理的12個,非工業污染問題的10個,未安裝治污設施的8個,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的4個,涉氣“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的2個,城鄉散煤治理、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工業企業其他涉大氣污染問題、加油站專項整治的各1個。

具體情況如下:

一、部分企業未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甚至有企業仍在生產。督查組抽查“2+26”城市311個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具體任務點位時發現,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山西西山煤氣化有限責任公司等6家公司未按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縣河北誠信九天醫藥化工有限公司等20家企業(單位)未嚴格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停產、限產要求,仍在生產(施工)或有明顯生產跡象。

二、部分工業企業和施工工地揚塵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或防揚塵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督查組檢查發現,天津市寧河縣隆昌異型軋鋼廠等29家公司的車間(堆場)未安裝除塵設施或防揚塵措施不完善,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

督查組共抽查了15個施工工地,發現山西省太原市萬柏林區西銘路高架橋建設項目等12個施工工地存在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土方開挖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清洗、渣土車輛密閉運輸的防揚塵措施不完善或不到位。

三、仍有部分工業企業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或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存在違法排污現象。河北省邢台市新河縣邢台泛亞家庭用品有限公司玻璃熔爐等8家企業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廢氣直排。

河南省濮陽市台前縣打漁陳鎮順昌橡膠廠未按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要求停產,處於生產狀態,橡膠破碎制粉工段的收塵器未和除塵設施連接,粉塵無組織排放。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