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車糞便偷倒小月河 清理耗資百萬

2017年11月09日07: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十余車糞便偷倒小月河 清理耗資百萬

  清亮亮的小月河,突然泛起黃色污物,且延綿數百米……近日,一非法排污團伙通過雨水管線向小月河傾倒了十余車糞便,一夜之間,全長約7公裡的小月河面臨著被污染的危險。而河道的清理,耗資百萬元。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水務局獲悉,經過水務部門與公安機關共同調查,該團伙成員已全部被抓獲,並以涉嫌污染環境罪被刑事拘留。據悉,本市將加快聯合執法警務站建設,在16區河長辦公室全力實現警務合作全覆蓋。

  10月19日早8時,北京城市河湖管理處的巡河人員按照慣例巡視小月河,路過海澱區牡丹園東街附近時,還沒到河邊就聞到一股惡臭味兒,走近一看,隻見河面散布著黃色的糞便污物,從龍翔路暗溝出口綿延而下。巡河人員立即向市水務部門報告。

  市水務局收到消息后,隨即啟動應急預案,將情況通報給市排水集團、市水政監察大隊及相關街道辦事處,展開聯合調查。同時,為了避免污染繼續擴大,市水務部門安排專業防治單位投撒生物制劑,並在暗溝出口下游河道增設多道攔污索迅速打撈污染物。據水務部門統計,小月河有3公裡河道、4萬平方米水面被污染。而作為清河的一條支流,小月河全長也僅約7公裡。

  “這麼大片的污染,起初以為是污水管線泄漏了。”市城市河湖管理處土城河道管理所副所長徐寶峰說,但經過排查,排除了這種可能性。於是,市水務部門在市環食藥旅安保總隊的指導協調下,與屬地公安機關聯系,調取了沿路攝像探頭影像。通過多日排查和分析,確認龍翔路暗溝出口至牡丹園東路與北土城西路交叉路口曾有一輛排污車出現。10月22日晚,公安機關初步鎖定了非法排污的嫌疑人和嫌疑車輛,並迅速控制了嫌疑人進行了訊問和偵辦。

  原來,該團伙平時主要從事為一些企事業單位轉運化糞池污物的工作,但為了減少成本謀取更多利益,從10月18日晚上9點到次日凌晨,該團伙把十余車本應轉運到正規消納廠的糞便,通過雨水管線傾倒進了小月河。目前,嫌疑人已經交代違法排污的犯罪事實,公安機關依法對嫌疑人刑事拘留。

  為了盡快清理干淨河道、減少對周邊居民的影響,除了19日當天起雇用專業公司對污染河道投撒生物制劑、設置攔污索打撈污染物,由於汛期已過、當前雨水少,水務部門調配了幾十萬方水源才將污染物徹底消解洗淨,總體耗資百萬元。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本次污染事件能得到迅速偵破,離不開市水務部門與本市多部門建立的“執法信息網”,即市水務部門與城管部門、環保部門、漁政部門、排水集團等部門的執法聯動機制,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的信息交流,形成覆蓋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執法信息網。

  同時,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明確在市、區河長辦公室設立兩級警務站,建立市、區、鄉鎮三級警務聯絡員制度。目前全市水務部門將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在全市16個區“河長制”工作中全力實現警務合作全覆蓋,加快聯合執法警務站建設。據了解,目前,公安機關正在有序推進延慶官廳水庫、密雲水庫、昌平十三陵水庫、懷柔京密引水渠聯合執法警務站建設,以及全市16個區三級警務聯絡員設置等工作。

  (解麗 供圖/北京市水務局)

(責編:楊迪、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