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多部門聯手打擊祁連山環境違法犯罪

2017年11月10日08:35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甘肅多部門聯手打擊祁連山環境違法犯罪

  為全面落實《甘肅省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的整改目標,進一步推進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形成各司其職、相互銜接、協調配合、聯動互動的環境執法新機制,10月23日~11月1日,甘肅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省環保廳抽調40名工作人員,組織開展了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天祝片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聯合調查工作。

  這次聯合調查按照實地勘察、審核查閱書面材料、集中定性分析和提出書面處理意見4個步驟展開,分成案件調查組、信息匯總組、定性分析組和材料保障組4個工作組。

  在具體實施中,由環保人員任組長的5個調查小組,努力克服天氣嚴寒、路面積雪和道路濕滑等不利因素,實地勘察了112個天祝片區的採礦、探礦、旅游、環境保護部遙感監測通報及環境信訪舉報項目。檢察機關通過採取集中閱卷、會議研究、問題梳理、定性分析、建議補証等方式 ,對案件線索進行了定性和認定。

  甘肅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省環保廳聯合開展涉嫌環境違法犯罪的調查活動,在該省尚屬首次,開啟了“兩法”銜接工作的新模式、新探索,這既是探索“兩高司法解釋”在實際應用中的一次有益嘗試,也是推進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和祁連山專項督察交辦環境問題整改的具體措施,更是以實際行動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的具體體現。

  聯合調查通過分階段、分類型、分重點開展,將環保和法律專業優勢互補,初步實現了將“兩法”銜接轉變為“兩法”聯合調查,將公益訴訟拓展到刑事訴訟領域,將立案監督前移到公安調查之前的工作目標。

  據悉,下一步,甘肅省檢察院還要積極聯合公安、環保等部門召開會議,認真安排部署開展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犯罪專項行動,全面摸清環境資源類違法犯罪線索,對相關當事人進行立案查處,追究其刑事責任,真正實現“誰破壞、誰治理、誰修復、誰擔責”的工作原則。

  同時,甘肅省檢察、公安、環保部門還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建立多級聯合調查辦案的工作機制,打好檢察、公安和環保部門聯合檢查的“組合拳”,對涉嫌環境犯罪案件實現“環保部門快查快處、檢察部門提前介入深度融合快捕快訴、公安機關快偵快辦,法院快判快結”的目的,彰顯司法保障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能動作用。(記者 吳玉萍 通訊員 胡海鵬)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