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瞄准秸稈禁燒打好秋冬攻堅戰

2017年11月13日15: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瞄准秸稈禁燒打好秋冬攻堅戰

  為切實加強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環境保護部日前下發《關於商請協助做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查工作的函》,決定開展東北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查工作。接到通知后,遼寧省立即行動,出台《遼寧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督察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確保完成遼寧省“十三五”終期考核任務,進一步保障秋冬季環境空氣質量。

  落實《方案》分赴14市督察

  為深入推進大氣環境保護督察和執法檢查工作,《方案》按照“突出重點、綜合施策、科學治污”的基本原則制定。根據《方案》要求,從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遼寧省政府將派出8個組,分赴14個市對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開展督察。

  遼寧省副省長崔楓林指出,遼寧省PM10居高不下,揚塵是重要來源。“揚塵問題,說到底是管理問題。揚塵問題不是管不好,就看下多大決心。”大連市去年強化城市裸露地面整治考核,有效降低了PM10,各市可以借鑒,也希望將措施落到實處。

  《方案》要求,2017年,遼寧省要淘汰市、縣建成區內所有10噸及以下燃煤鍋爐,並淘汰部分農村的燃煤小鍋爐。對於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期拆除且報省政府同意的燃煤小鍋爐,以及未在拆除范圍內的燃煤鍋爐,督察其是否採取了相應的環保設施並能夠達標排放。

  督察組將全面清查所有城市建成區內施工工地揚塵管理情況,檢查是否做到工地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工地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清洗、渣土車輛密閉等揚塵防控措施。對秸稈禁燒工作,督察組將督察各市落實《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遼寧省秸稈焚燒防控責任追究暫行規定的通知》(遼政辦發〔2016〕112號)情況,是否建立並落實了縣、鄉、村三級秸稈禁燒責任制,明確了具體責任人,並對重點區域實行24小時不間斷巡查檢查。

  根據《方案》,督察組將重點對火電、鋼鐵、石化、水泥和玻璃等行業的大氣污染防治情況開展現場檢查,檢查相關企業環保設施是否正常運行、是否安裝了污染物自動監測設施並聯網,污染物排放濃度是否滿足相應標准要求。同時,各市是否能按時完成省政府下達的黃標車和老舊車輛淘汰任務,督察各市建成區內冒黑煙車輛行駛情況,重點檢查貨運、公交、長途客運、旅游、通勤車以及渣土運輸等施工車輛,嚴防超標車輛上路行駛。

  對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情況,督察組將檢查各市是否按照《遼寧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要求及時發布了響應級別的預警信息,是否啟動應急預案並採取了應急管控措施,是否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和報刊等媒體公開有關信息等。

  首戰瞄准秸稈禁燒

  農村秸稈季節性焚燒污染是影響遼寧省大氣環境質量的問題之一,每到春秋兩季,遼寧火點數量和強度一直在全國居高不下,是形成重污染天氣的重要因素。

  今年春季,遼寧省出現了秸稈焚燒反彈的現象。《方案》將近期督察重點放在秸稈禁燒領域。崔楓林強調,今秋各市一定要繼續加大秸稈禁燒的監管工作,實施全覆蓋監管秸稈焚燒,基本消除集中焚燒現象,避免重污染天氣污染疊加。同時,要研究出台秸稈綜合利用方案,徹底解決由於秸稈焚燒帶來的大氣污染問題。

  2017年9月26日,遼寧省藍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藍天辦)下發了《關於全力做好2017年秋冬季農作物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工作的通知》。10月9日,遼寧省政府第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議上,省委書記提出強化秸稈焚燒污染管控,強力實施問責的要求。10月10日,遼寧省環保廳建立了秸稈禁燒巡查流動哨工作機制,組織全系統開展秸稈禁燒巡查工作。

  據介紹,秸稈禁燒巡查分為日常巡查和雙休日強化巡查兩個體系,其中,日常巡查組設置重點焚燒區域和水源敏感區兩個巡查小組,重點巡查沈陽、鞍山、遼陽、鐵嶺、錦州等重點地區和撫順、本溪等水源敏感區﹔雙休日強化巡查組由省環境監察局局長、副局長帶隊,環監局全體成員參加,共分5個工作小組,對全省各地的秸稈禁燒工作開展巡查。

  10月11日,日常巡查組在沈陽市遼中區茨榆坨鎮偏卜村發現一處火點。巡查組立即通知當地政府,會同環保、公安、消防等部門,及時扑滅火點,並按規定將此情況上報省藍天辦,向全省通報。這是秸稈禁燒巡查流動哨通報第一處火點。

  10月16日,省藍天辦下發了《關於2017年10月14日、15日秸稈禁燒流動巡查工作情況的通報》(遼藍天發〔2017〕12號),將14日、15日雙休日強化巡查組巡查結果對全省各市進行了通報,對沈陽、遼陽、阜新的秸稈禁燒工作予以肯定,同時指出了撫順、鐵嶺工作的不足。

  說到秸稈禁燒工作的困難之處,一位一線工作人員說:“秸稈管控的問題非常復雜,涉及面廣,很多超出環境監察甚至環保系統的職能范圍。比如綜合利用,就在農業部門。我們現在做的只是‘堵’,而不是‘疏’。真正解決秸稈問題就好比大禹治水,要找到疏通的好方法。一些省份秸稈火點少,是因為綜合利用率高。如果秸稈沒利用起來,今年秋天控制住一時,明年春天仍有火點數量急劇反彈的可能。”

  盯緊燃煤小鍋爐淘汰等重點任務

  在嚴查秸稈焚燒的同時,遼寧省環保廳還將秋冬季大氣污染攻堅戰的對象瞄准了燃煤小鍋爐。遼寧省今年應完成淘汰4103台市、縣建成區內所有10噸及以下燃煤鍋爐,目前全省共完成6363台,各市均已完成省政府確定的鍋爐淘汰任務。

  《方案》要求,要鞏固拆除小鍋爐成果,防止部分已淘汰的小鍋爐死灰復燃,力爭超額完成縣域建成區的小鍋爐拆除工作,明年完成各類園區的小鍋爐拆除工作,切實解決燃煤鍋爐的污染問題。

  在工業企業污染治理方面,遼寧省以排污許可証為引領,實現對工業企業一証式管理。目前,已完成火電、造紙兩個行業排污許可証核發,水泥、煉焦、電鍍、平板玻璃、石化共5個行業正在有序推進﹔制糖、印染、制革、氮肥、農藥、原料藥、有色金屬共7個行業即將啟動。以上共14個行業的工業企業,2017年底前將實現持証排污,2018年起將嚴厲打擊無証排污和不按証排污的環境違法行為。遼寧省實施燃煤電廠脫硫脫硝除塵改造,截至目前,全省60台大型燃煤發電機組中,已有46台實現超低排放。通過電力、鋼鐵、水泥等重點行業脫硫脫硝工程,以及取締燃煤小鍋爐實施煤改氣、煤改電、集中供熱等措施,工業企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為了整治揚塵污染,遼寧省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對於道路交通揚塵、物料堆場和餐飲油煙等,要求各市要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加強宣傳,號召廣大群眾共同參與監督揚塵污染,對舉報的問題要及時處理到位。2017年,遼寧省黃標車和老舊車淘汰任務量為10萬輛,截至9月底累計淘汰13.2萬輛,提前超額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確定的任務目標。  (記者郭薇 文雯 實習記者張茉)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