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鄉村需要綠色生產力(新時代新步伐)

2017年11月14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美麗鄉村需要綠色生產力(新時代新步伐)

  阡陌縱橫的美麗鄉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新時代,能否探索出一條適合中國農村發展的道路是決定美麗中國建設成敗的關鍵,十九大報告中已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鄉村振興上升為國家戰略,不僅讓農村的發展有了更明確的目標,也將深刻影響整個中國的現代化建設進程。畢竟,中國國土的絕大部分是鄉村。

  在鄉村振興的征程上,綠色發展是主旋律。以前,有些地方依靠索取自然資源實現收入增加的低層次發展方式,雖然能夠得到短暫的繁榮,但並不可持續。要在更高層次上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我們必須轉變思維方式,更加尊重自然生態的發展規律,保護和利用好生態環境。農村的水常綠、山長青,農村的產業經濟才有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潛力。隻有激發綠水青山的發展活力,才能讓農村未來的產業發展更具有持續性。

  在鄉村振興的征程上,脫離環境保護搞經濟發展是“竭澤而漁”,保住綠水青山才有產業的長久興旺。要立足於鄉村的資源環境優勢,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發展綠色產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在鄉村振興的征程上,人的作用應當得到充分重視。目前,農村不僅急需以新技術、新思維推動農村創新發展創業的精英人才,同時也缺少各類專業人才。引智回鄉和育才強村是實現鄉村振興的迫切需要。而農村要想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必須有好的生態環境和生活環境。實現鄉村振興要依靠人,同樣,鄉村振興的實現也是為了發展人。

  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增強鄉村吸引力,使城鄉之間擁有更多良性互動,已成為當務之急。

  美麗中國的版圖上,沒有美麗的鄉村是不完整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上,沒有鄉村的振興也是不切實際的。今天,鄉村振興正在迎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讓我們帶著美麗的希冀,去努力發展鄉村的綠色生產力。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據百度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