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單變身"電子版" 紙箱回收可省過億成本

2017年11月14日08:41  來源:金羊網
 
原標題:關注"雙11"|面單變身"電子版"紙箱回收可省過億成本

  今年快遞企業紛紛改進包裝材料、運輸工具

  據新華社電 隨著天貓今年“雙十一”交易額最終定格在1682億元,阿裡以39%的增速交出漂亮答卷,“接棒”的快遞業仍激戰正酣。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主要電商企業今年“雙十一”全天共產生快遞物流訂單8.5億件,同比增長29.4%。面對這一重任,快遞企業在各環節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確保快件暢通平穩有序送達,並更注重環保。

  今年以來,瓦楞紙等紙箱原料價格大幅上漲導致快遞成本上升。快遞企業在運單、包裝材料、運輸工具上紛紛改進,加快綠色快遞建設。據了解,不少快遞企業已集中使用電子面單代替傳統的五聯面單,縮減紙張用量的同時也減少了環境污染。

  在包裝材料方面,百世快遞研發出的無膠帶環保包裝盒,紙箱殼和粘合物99%可降解,無需膠帶包裝,箱體頂部拉鏈設計一撕即開,方便環保。申通快遞研制出的環保芯片袋可有效減少一次性編織袋的使用量。

  在運輸工具方面,大量用於快件攬收、派送的電動汽車減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除了國內快遞業務,隨著跨境電商高速增長,“雙十一”期間海外訂單業務量大幅增長。快遞企業採取多種措施簡化通關手續,提高效率,使海外消費者也能體驗到快遞的“中國速度”。

  以去俄羅斯的包裹為例,由烏魯木齊經吉爾吉斯斯坦空運去俄羅斯,全程時效將從原來走陸路20-35天縮短至8-15天。

  紙箱別丟!回收可省過億成本

  主要電商“雙11”全天產生快遞訂單8.5億件,將使用數億紙箱

  金羊網訊 記者馬化展報道:根據國家郵政局最新監測的數據,剛剛過去的“雙11”,主要電商企業全天共產生快遞物流訂單8.5億件。這也就意味著預計會有數億個紙箱被使用。對此,不少物流平台呼吁消費者參與紙箱回收活動。有物流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全行業都加入回收計劃,將有數億快遞紙箱被循環使用,僅“雙11”期間,紙張成本就可節省近億元。

  據悉,近期,菜鳥在廣州、深圳等十個城市全面開展快遞紙箱回收行動,回收率將提升至8成以上。與以往被動回收方式不同,此次菜鳥聯合了造紙企業共同行動。紙箱經過消毒、加工后,將被制成包裝箱再次用於快遞行業。消費者可以在到菜鳥驛站取快遞的同時將快遞紙箱在原地投入回收渠道或者是將家裡的快遞紙箱帶到回收處。

  另外,京東物流則於今年3月就開始升級紙箱回收計劃。京東配送員上門送貨時,北上廣深的用戶可將閑置的紙箱交給配送員,根據紙箱的數量可獲得相應的京豆。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