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包裝新規 尚面臨包裝落地、供應鏈資源分散化等問題

以后快遞紙箱都要回收?

張露、倪明

2017年11月17日07: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以后快遞紙箱 都要回收?

  “雙十一”過后,快遞派送高峰隨即而來,大量的快遞包裝垃圾也引發廣泛關注。11月15日,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表示,目前,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在電商、快遞、外賣等領域推行綠色物流、綠色包裝的實施方案。其實此前,國家郵政局已經選取了北京等8個省市和5家企業開展快遞的綠色包裝應用試點。記者了解到各大企業進行不少探索。但有企業表示,目前向市民回收紙箱難度比較大。

  有專家認為,綠色、環保、智能是大勢所趨。伴隨著快遞行業的巨頭相繼完成上市,在環保、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正面臨更多的要求,但綠色快遞包裝面臨包裝落地問題和供應鏈資源分散化等問題。

  11月15日,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表示,電商、快遞、外賣等領域將推行綠色物流、綠色包裝的實施方案。而在此前,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曾聯合發文的《關於協同推進快遞綠色包裝工作的指導意見》中提出,快遞業綠色包裝要實現三大目標,即綠色化、減量化、可循環。而且《指導意見》也進一步明確:到2020年,可降解的綠色包裝材料應用比例將提高到50%,主要快遞品牌協議客戶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遞包裝耗材減少10%以上。基本建立快遞業包裝治理體系。

  此外,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在10月13日國務院已經出台首份供應鏈新規,明確把“積極倡導綠色供應鏈”作為六大任務之一,流通環節的綠色發展是趨勢。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認為,目前綠色快遞包裝普及一是面臨包裝標准化落地問題,唯有依法強制推行綠色包裝,才能全面落地﹔二是面臨供應鏈資源分散化等問題,這既有加盟模式為主體的市場,也有一些電商平台對包裝的不規范問題。

  他還表示:大型電商企業作為電商供應鏈生態鏈上的重要一部分,也是鏈接上游貨主企業和下游消費者最直接的紐帶,比居於服務鏈下游的快遞企業更有影響綠色物流的優勢,更容易通過訂單話語權影響供應鏈過程中的綠色化。

  企業反應1

  共享快遞盒

  雙11節約110多萬個快遞紙箱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獲悉,電商自營物流已紛紛行動。蘇寧物流2017年4月推出共享快遞盒行動。截至10月,蘇寧共投放了5萬個共享快遞盒,用於3C、母嬰、快消易碎品在上門簽收、自提配送的投遞,計劃到2018年共計投放20萬個漂流箱,逐漸放大共享和循環包裝在綠色物流中的應用。據介紹,每個共享快遞盒每天平均循環兩次,截至10月份,蘇寧投放的5萬個共享快遞盒已經累計節約了650萬個快遞紙箱。今年雙11共享快遞盒預計可節約超過110萬個快遞紙箱。據蘇寧物流透露,除標准和可折疊兩種型號外,採用新型材質的共享快遞盒也在研發中。

  京東也正在積極推進青流計劃,簡約包裝,簡化品牌商紙箱版面,讓運輸包裝在物流企業中能夠重復使用﹔在B2B和B2C供應鏈物流環節中使用循環包裝代替一次性紙箱,在多個品類中使用包裝袋或氣泡袋代替紙箱等。

  自2014年起,順豐將滿版印刷改為無底紋印刷,投入重復利用編織袋,單個節省材料14%,每年可節約材料重量約為1709噸。

  2

  拒退紙箱變身“環保箱”

  每年可節約原紙達5000噸以上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唯品會旗下的品駿物流獲悉,員工自助研發的可循環使用的快遞袋已經投入使用。在耗材的使用方面也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進行嚴格把控,一方面,唯品會物流倉庫大量利用供應商來貨的紙箱和客退拒收包裹紙箱,加貼“環保箱”標示,進行二次使用,日回收紙箱約2000個。此外,包裝紙箱的規格由原來7種優化為10種,紙箱結構由全翼結構優化為半翼結構(可減少10%的用紙面積)。通過以上舉措,全國每年合計可節約原紙達5000噸以上。

  關於包裝袋,記者從圓通了解到,圓通和第三方生產商合作已經研究出來了可降解的包裝袋,避免塑料污染。同時,回收舊的編織袋,將平均每個編織袋的利用次數提高到多次。目前圓通關於紙箱大多是客戶自己准備的,快遞員負責開箱驗視和實名制后,收走。至於向市民回收紙箱,關於紙箱回收,蘇寧物流表示,目前回收難度比較大,用戶參與回收的佔比還是比較低,需要再慢慢培育消費者的環保意識。

  專題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露、倪明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