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稱因碘粒子資質無法做手術 @環保北京凌晨回應

2017年11月20日11:3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賀迎春) 19日凌晨1:07,正值周末北京大降溫,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官微@環保北京發布微博,專門回應@詹士周的請求。@詹士周微博認証是《籃球報》記者周弘進,他反映因為北大國際醫院沒有碘粒子處理資質而無法為自己開展相關手術,請求環保部門幫助開綠燈。

@詹士周18日17:24發布微博稱,自己兩年前診斷為胰腺腺泡癌,在全國多家知名三甲醫院拒收的情況下入住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切除了30x20x10㎝的巨大腫瘤,后奔波北京各大醫院進行后續治療,北醫三院和解放軍307醫院先后數次為其進行了碘粒子植入手術。近兩個月腫瘤突然爆發性生長,腹腔內大小共十多處病灶,最大瘤體已達16㎝,一周前再次入住北大國際醫院,因該院無碘粒子回收處置資質,不能進行手術。

“環保北京”回應稱,注意到@詹士周反應的因醫院無碘粒子回收處置資質使手術不能開展的事情。北京市環境保護局非常重視,立即進行了核實。經核實,2016年8月,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就已向北大國際醫院頒發了輻射安全許可証,許可該醫院可以開展I-125粒子源治療活動。“也就是說您需要做的這個手術按環保要求是可以開展的。關於手術能否開展的原因,建議您同醫院進行了解溝通。”

@環保北京贏得了很多網友點贊:“凌晨給回復,環保部門說的重視是真重視啊,這才是政府為民服務的態度。”“為北京環保點個大大的贊!”

北京大學國際醫院也於19日15:42 發布微博進行回應。據北京大學國際醫院介紹,該院已取得環保部門頒發開展I-125粒子源治療活動資質,正在申請取得衛生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開展粒子治療第三類技術資質的過程中,因此尚未與放射性粒子的生產和回收廠家建立業務聯系。

“為解決粒子回收問題我院積極聯絡了該患者體內被植入粒子的生產廠家(依法生產廠家負責回收),該廠家表示不能夠從我院接收要回收的粒子而是隻能在放置粒子的醫院進行回收,我院又聯絡該放置粒子的醫院建議由該院手術或我院專家前往手術,但建議未被採納。”

北京大學國際醫院稱,考慮到這是國內首例行粒子植入術后需要切除帶放射性粒子組織的案例,無先例可循。為不延誤患者治療,在上級主管部門發聲大力支持的情況下,“我院擬採取手術治療,術中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做好放射防護,術后對帶有放射性物質的被切除組織做必要處理后先由我院臨時存放,再請上級部門協助促請粒子生產廠家盡快完成回收處理。對於該患者的治療方案及所涉及放射粒子的處置方式我們也會及時匯報上級行政主管部門,請上級行政主管部門給予合法性指導和協助盡快完成回收處置。”

@詹士周19日 18:04再發微博稱,剛才看到@北京大學國際醫院 的微博,很想流淚,第一次覺得爬上手術台在肚子上拉道大口子是件很享受的事情。看到@環保北京 凌晨一點所發的那條微博,特別感動,感受到一個生命被尊重的幸福。

24小時內,@詹士周的微博被無數人轉發,這裡面有郭艾倫、李曉旭、丁彥雨航等CBA球員,以及眾多媒體人,也有各種懷揣善意的熱心人。

“這次手術很難,不管是術中,還是術后,但我相信我能重新回來,因為我懷揣著你們給我注入的力量,因此不管多久,你們都要等著我回來!” @詹士周稱。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