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進駐廣東

2017年11月21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11月19日,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在廣州會見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率領的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一行。李希表示,廣東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此次海洋督察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提升科學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的能力和水平,更好保護海洋資源環境。希望督查組對廣東工作多提寶貴意見,我們將不折不扣抓好問題整改落實。 (徐林、岳宗)

又訊 (全媒體記者劉幸 通訊員吳哲、符信、郭興民)按照國務院批准的《海洋督察方案》,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進駐廣東省開展海洋督察工作。昨日,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督察廣東省工作動員會在廣州召開,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組長林山青、馬興瑞省長出席會議並講話,鄧海光副省長主持會議。

督察組指出,黨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劃時代、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性會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同時也對新時代海洋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標。建立實施海洋督察制度,是黨中央、國務院推進海洋領域深化改革的重大制度安排,進一步豐富完善了海洋領域政府內部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的措施,是生態文明建設和海洋強國建設的重大制度創新,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洋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在全黨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之際,要堅定不移地把實施好海洋督察制度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項重要任務。國務院授權國家海洋局對地方人民政府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海洋資源環境重大決策部署、涉海法律法規和計劃、規劃、重要政策措施、突出問題及處理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其目的在於督促地方政府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通過查擺解決海洋資源環境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夯實海洋生態文明建設主體責任,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海洋領域全面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廣東省各級政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做好海洋督察工作。 (下轉2版)

(上接1版)督察組強調,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進駐廣東省,將本著“把脈體檢,開方督辦”的原則,重點督察黨的十八大以來省政府貫徹落實國家海洋資源開發利用與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解決突出資源環境問題、落實主體責任等情況。本次圍填海專項督察堅持問題導向,緊盯中央高度重視、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大的圍填海問題及處理情況,重點檢查地方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不作為、亂作為的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反映的海洋資源環境問題的立行立改情況。同時,督察組還將根據工作安排,對廣東省2017年上半年海洋資源環境管理的總體情況進行例行督察。

督察組要求,廣東省和沿海市要積極配合督察組工作,不回避問題,不推卸責任,對督察中發現的違法違紀線索要嚴肅處理﹔同時要堅持邊督邊改、立行立改,從查擺的問題中深刻總結經驗,進一步健全海洋資源環境保護的長效機制,系統提升“管海”“護海”能力水平。

馬興瑞表示,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進駐廣東開展海洋督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和重視,也充分體現了國家海洋局對廣東海洋工作和海洋強省建設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導,對於我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切實推進廣東生態文明和海洋強省建設,必將起到極大的指導和促進作用。馬興瑞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精神,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此次海洋督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配合好海洋督察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行動來抓,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海洋工作的決策部署,自覺服從督察的統一安排,主動加強溝通協調,嚴明各項工作紀律,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實事求是匯報情況。要對海洋督察中發現的問題堅決做到立行立改、舉一反三,發揚“馬上就辦”作風和釘釘子精神,敢於“揭短亮丑”,認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任務、完成時限、責任分工,切實抓好整改工作落實,推動廣東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和海洋強省建設取得扎實成效,為建設海洋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廣東應有的貢獻。

動員會結束后,隨即召開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督察廣東省工作匯報會。副省長鄧海光代表省政府向督察組匯報有關工作情況。

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全體成員、副省長許瑞生、沿海地級以上市政府及市海洋主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省海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省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根據安排,國家海洋督察組(第五組)進駐時間約1個月。進駐期間(2017年11月20日—12月19日)設立專門電話:020-83379901,專門信箱:廣州郵政845號專用郵政信箱,郵編:510180。督察組主要受理涉及海洋資源環境管理方面的舉報,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20:00。進駐期間,督察組不接待走訪。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