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繡花”功夫讓城市更干淨

2017年11月21日08:4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以“繡花”功夫讓城市更干淨

顏柏青(左起第6位)與廣州黃埔區城管局機械化作業中心黨支部黨員分享自己參加十九大的感想和收獲。 記者 劉力勤 攝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多處提到民生工作,關注三農、關注基層、關注困難群體。作為一名基層黨員,我聽了很受鼓舞,很是興奮,對國家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對未來的生活充滿希望。”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回到廣州的十九大代表、廣州黃埔區城管局環衛工人顏柏青在完成本職工作之余,不遺余力地給兄弟單位、工友們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顏柏青希望,能和工友們共同努力,以“繡花”功夫,讓城市干淨、干淨、更干淨。

把十九大精神傳遞給身邊人

“我很高興能與各位領導、朝夕相處的同事和工友分享出席黨的十九大盛會的喜悅,以及我的體會和收獲。”回到廣州后不久,在黃埔區城管局機械化作業中心樓下的空地處,顏柏青用朴素的話語,向20名工友講起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

“20多年來,我從事的是一線環衛保潔工作,親身感受到偉大祖國的發展日新月異,看到廣州這座繁華的城市每天始終能夠保持干淨整潔,內心非常自豪。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專門提到了‘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等,這對我們的工作是一個肯定,也是一份責任。”顏柏青的發言,引起工友們的共鳴,他們紛紛以熱烈的掌聲回應。

黃埔區城管局機械化作業中心主任巢妍主動談起了自己的感想,言語間難掩激動:“聽了顏柏青的分享,我既有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感到這份職業的責任。我們要通過雙手,讓城市更潔淨,讓中國更美麗。”

這樣的宣講和分享,顏柏青陸續開了很多場,對象包括廣州市工會系統、黃埔區城管局、廣州市城管系統等。“這樣的生活很充實。也希望能通過我的努力,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遞到千家萬戶,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讓十九大精神在南粵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顏柏青說。

帶頭做城市保潔“繡花工”

談及自己下一步的工作,顏柏青表示,十九大對建設美麗中國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這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也是關注老百姓日常生活、提高民生福祉的好措施。他將繼續發揮帶頭作用,帶動基層每一位環衛工人做好日常的保潔工作,同時用實際行動感染市民,讓大家都能尊重環衛工人的勞動成果,共同維持城市的干淨整潔。

“習近平總書記對環境治理和城市管理非常關心,結合我個人的工作來看,未來一定要以這樣的高度落實好城市環境治理的各項工作,當好城市保潔的‘繡花工’,精細精細再精細,讓城市環境干淨干淨更干淨。”顏柏青說。

近年來,在標准化精細化品質化的城市管理要求下,廣州的市容市貌、城市秩序有了質的提升,顏柏青對此感受很深。他說,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新的要求,相信通過加快推進城鄉環衛保潔一體化,積極發動全社會力量自覺主動參與城市環境管理,不斷優化環衛作業模式和人員結構等措施,廣州會越來越美麗,人民群眾的生活也將更加幸福。

■和黨代表共讀報告

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加快水污染防治,實施流域環境和近岸海域綜合治理。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處置。提高污染排放標准,強化排污者責任,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嚴懲重罰等制度。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落實減排承諾。

■黨代表寄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那時候我53歲,仍將在這個崗位上發著光和熱。那時,我一定會繼續發揮勞動模范的先進代表作用,秉持自己“勞動模范,就是要終身模范勞動”的座右銘,和工友們一起,把城市環境打掃得更加干淨,為美麗中國的建設添磚加瓦。

作為一名基層黨員,我也會繼續服務好人民群眾,既切實反映人民群眾的心聲,又把黨的好政策、好方針傳播到人民群眾中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記者 余秋亮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