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2+26”大氣污染整治對散亂污企業零容忍

2017年11月23日07:4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環保部:“2+26”大氣污染整治對散亂污企業零容忍

  資料圖:霧霾突襲湖南長沙。 楊華峰 攝

  文安或為“2+26”城市治氣提供范本

  環保部:大氣治理問責利劍仍高懸

  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這話用在眼下正在進行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上毫不夸張。

  11月21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散亂污”企業整治暨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階段總結現場會在河北省廊坊市文安縣召開。

  今年3月至11月15日,“2+26”城市PM2.5同比下降9.8%﹔但要實現《大氣十條》要求的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達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標的壓力仍然較大。在現場會上,環保部部長李干杰公開的這組數據充分說明,“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仍未擺脫一個“難”字。

  不合理的產業結構,違規上馬的數以6萬計的涉氣“散亂污”企業是造成“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難以突圍的根本原因。“病因找到了,這病還能不能治?”11月21日,環保部部長李干杰、副部長翟青以及京津冀晉魯豫等6省市政府分管領導帶領26城市的市長們齊聚文安。目的之一就是,讓大家看看“文安模式”。

  說到“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取得的成效,李干杰用:“辦成了一些多年來一直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來給予肯定,但是,他也指出,“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形勢依然嚴峻﹔“2+26”大氣污染整治仍然會堅持對“散亂污”企業零容忍以及高懸問責利劍。

  文安曾被痛批最臟亂地方

  統一編號,排列整齊,從哪拆除的,拆除時間……在文安縣左各庄鎮吳澱庄村,一塊近3萬平方米的區域,拆除的近600台廢舊鍋爐儼然一個博物館。

  “在文安,共有4個這樣的舊鍋爐存放點,存放著全縣集中拆除的1529台燃煤鍋爐。”11月21日從早晨8點多到中午,文安縣縣長姚運濤以拆除這些舊鍋爐為切入點,向到此參加現場會的包括李干杰、翟青等在內代表、專家講解著文安縣大氣污染治理的過程。

  人造板產業是文安縣“散亂污”企業最為集中的地方,共有7000多家大大小小的企業攤點,主要分布在左各庄、灘裡和大柳河三個鄉鎮。

  據《法制日報》記者了解,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啟動前,文安縣每天進進出出運送燃煤、木料、板材的重型柴油車和冒黑煙的小型機動車輛不下5萬輛﹔每天扒皮子、粉木料、劈板材的5000多家原料企業,持續不斷地向空中排放粉塵﹔2000多家人造板生產企業,使用上千台燃煤鍋爐,每年燃煤上百萬噸。

  今年4月5日上午,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帶督查組到廊坊檢查工作,發現文安縣左各庄鎮人造板產業聚集區污染嚴重、環境臟亂差。“這是我見到的最臟亂的地方!”趙英民的這句話不僅深深刺痛了廊坊以及文安市的各級領導,同時,文安縣“散亂污”問題也被環保部挂牌督辦,並要求限期整改。

  “環保部督查組前腳離開,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就連夜給我們開會,嚴肅要求我們加快產業轉型,對無序發展了30多年的人造板產業聚集區,立即開展全面整治。”在文安縣委書記劉雪鬆看來,對縣域支柱產業進行刮骨療毒式治理是惟一選擇。

  4月5日后的一周時間裡,文安縣7000多家人造板企業全部停產,進行分類整治﹔同時,文安縣抓緊制定標准,好的樹立為標杆,對違法企業嚴厲打擊,堅決取締。“把標准制定在前,把標杆樹立在前,把‘兩斷三清’要求講在前。”採取了這些措施后,文安縣徹底斷了“散亂污”企業等待觀望、僥幸過關的念想。在依法治理“散亂污”的同時,文安縣在全縣28個鄉鎮統一組建了環保所和環境監測站。

  從4月5日至今,文安縣5000余家扒皮廠、粉料廠、劈板廠全部取締﹔1529台鍋爐全部拆除﹔2000余家人造板企業僅剩余200余家。

  “經過整治,文安縣減少二氧化硫排放2210.4噸,煙塵18420噸,全縣空氣質量明顯好轉。”據姚運濤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文安縣空氣綜合指數同比下降了15.51%,綜合空氣質量排名由2016年的全省100名之外,提高到20名之內。

  文安模式為治氣提供范本

  環保部的現場會不僅選在小城文安開,而且,會前,李干杰、翟青帶領包括京津冀晉魯豫等6省市政府分管領導在內的300余名參會同志分批參加了文安縣的5個大氣污染治理現場。

  近幾年來,圍繞“2+26”城市的大氣污染防治,環保部以及6省市政府想盡了辦法,採取了一個又一個嚴厲措施,但是,一到秋冬季,大氣污染就會趁“不利氣象”時偷襲“2+26”城市。也因此,“2+26”城市的大氣污染治理一直以來廣受詬病。

  到底採取怎樣的措施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大氣污染問題?有沒有一個城市的做法可以復制、推廣?這不僅是擺在“2+26”城市政府面前的一道難道,對於環保部來說,也亟需找到一個成功的、可復制和推廣的經驗,來對“2+26”城市的大氣污染防治形成突破。

  在半年多的時間裡,廊坊市文安縣能夠脫胎換骨,大氣污染治理取得明確成效,這在環保部看來確實有可以總結的經驗。“文安縣原有2000家膠合板廠,規模以上的僅39家,年納稅2.18億元,整治整合后,近100家企業將達到規模以上標准,年稅收貢獻率是過去的2倍以上。”李干杰在現場會上指出,文安“散亂污”整治整出了企業高質量,產業高水平,稅收高貢獻。

  在11月21日的現場會,李干杰不止一次提到文安做法。

  文安縣大地木業公司是一家膠合板企業,在“散亂污”治理前,大地木業深受影響。在文安縣啟動大氣污染治理后,大地木業投入3000多萬元治理污染問題,環保投入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非常突出,2016年,一張膠合板隻賣兩塊錢,今年一張板可以賣到10塊錢,而且膠合板年產量大幅提升,可達到750萬張。“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成效,大量存在的‘散亂污’企業,成本低,擠佔了它的市場。”在李干杰看來,大地木業的例子就是劣幣驅逐良幣的典型。而“散亂污”企業整治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文安縣左各庄環保所前有一個小廣場,11月21日,代表到環保所參加現場會時,數架無人機在小廣場的上空飛翔。“在線監控顯示哪有違法排污,我們就會第一時間通過無人機對污染源地點、污染排放情況等進行鎖定,然而派出執法人員到現場依法根據情況進行處罰。”文安縣有關負責人告訴《法制日報》記者,在環保執法過程中,無人機的“千裡眼”作用被發揮到極致。

  無人機同樣引起了李干杰的關注。他對此也倍加肯定。

  現場會上,包括北京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工在內的多地政府負責人對文安的做法給予肯定。

  “2+26”城市大氣污染治理怎麼治?參加現場會的一位專家告訴《法制日報》記者,“文安模式”不僅可復制,而且可全面推廣。他認為,“文安模式”或可對“2+26”城市的大氣污染防治形成突破。

  將進一步細化量化問責要求

  “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強化督查已經持續近7個月,對此,李干杰表示,“2+26”城市排查出的6.2萬余家涉氣“散亂污”企業及企業集群已全部分類處置。其中,關停取締4.6萬家,整改提升1.6萬家,擬搬遷入園700多家﹔同時,完成電代煤、氣代煤300多萬戶,替代散煤1000多萬噸。淘汰燃煤小鍋爐4.4萬台,淘汰小煤爐等散煤燃燒設施10萬多個,許多地方基本實現“清零”。

  據他介紹,從今年11月15日起,“2+26”城市全面實施錯峰生產﹔應急減排清單基本做到涉氣企業全覆蓋。李干杰指出,經過不懈努力,“2+26”城市1至2月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上升23.5%的不利局面已得到全面扭轉,3月至11月15日PM2.5同比下降9.8%﹔北京市PM2.5濃度連續7個月低於60微克/立方米,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但是,在李干杰看來,今冬明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形勢依然嚴峻。

  根據中國氣象局以及中科院等多個部門的預測分析,今年冬季仍屬於暖冬,不利氣象條件主要集中在12月和明年的1、2月,“歲末年初的氣象條件總體不利,一些城市PM2.5濃度仍在不降反升,實現《大氣十條》要求的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達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標的壓力仍然較大。”對此,李干杰提出,要堅定不移全力打贏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

  在李干杰看來,“散亂污”整治仍然至關重要。他要求,“2+26”城市要堅決守住“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階段性成果。堅持零容忍,大力推進網格化管理,壓實基層責任,繼續排查“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確保不留死角。

  同時,李干杰還著重強調了量化問責。

  今年秋冬季“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啟動以來,環保部聯合發改委、公安部以及京津冀晉魯豫等6省市政府聯合出台“6+1”行動方案,其中就包括量化問責要求。

  李干杰要求,強化督政問責。將量化問責要求進一步細化、實化、制度化,切實傳導壓力,落實地方大氣污染治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 記者 郄建榮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