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全面治理152條黑臭河涌

2017年11月23日08: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全面治理152條黑臭河涌

  22日,廣州市總河長工作會議召開。一個階段以來,廣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廣州河長APP,開啟“掌上治水”新篇章。實行積分獎勵促河長履職,並組建暗訪隊伍不定期檢查。舉行高校青年志願者巡河主題宣傳活動,90多位“民間河長”先后上崗,全民治水氛圍正逐步形成。

  全民治水齊巡河

  暗訪問責不作為

  全市目前已落實四級河長2961名,出台了《廣州市河長制考核辦法》等18項配套制度,市四套班子相關領導分別擔任河湖的河長,並多次到責任河涌督導工作。廣州還在全省率先推出廣州河長APP,開啟“掌上治水”新篇章,實現治水管理扁平化、信息化。

  與此同時,全民治水氛圍正逐步形成。今年開展了廣州市高校青年志願者巡河主題宣傳活動,90多位“民間河長”上崗,白雲區、花都區開展了治水科普進城中村活動,荔灣區、天河區等都開展設立民間河長工作。《廣州市違法排水行為有獎舉報辦法》實施一個月以來,收到舉報線索832條,並已交由相關部門處置。

  據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透露,未來將進一步推進河長制落地生根。加快電子標繪和一河一策編制,盡快完成對各區落實河長制的驗收工作。同時依托河長信息系統,以積分獎勵促河長履職,並合理利用河長APP對河長履職進行監控、調度、指揮、預警。整合現有巡查隊伍,組建暗訪隊伍,對基層河長履職情況進行不定期檢查,對不作為、慢作為的河長進行通報、扣分、問責。

  “洗樓”超85萬棟

  清“散亂污”1.8萬處

  據悉,今年底國家將對廣州35條重點整治河涌進行考核。記者從昨日的會議上獲悉,35條黑臭河涌77個工程項目完成率93.66%。其中,石井、呂田、派潭、正果、鎮龍等5座污水廠投入運行,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9.05萬噸/日,建成污水管網1022公裡,計劃整治的2033個排水口已完成1837個。在建48個城中村截污納管工程,其中46個已全面開工。10月31日,石井河截污渠箱、石井淨水廠、石井污水處理廠二期(初雨部分)等3項重點工程,按照省、市考核時間試通水運行。省人大重點督辦的白海面涌,經過1個多月的攻堅治理,基本完成了包括工程收尾、“洗管、洗井”、大合流口整治、違建清拆、一體化設施安裝等工作。

  此外,污染源的治理也在穩步推進中。截至目前,全市累計摸查建筑物85.09萬棟,摸查總面積6.47億平方米,摸查污染源56480個,其中涉嫌“散亂污”場所已清除18214個。

  從體量上看,白雲區、花都區和從化區成為此次清除行動的“主戰場”:白雲區清除9635個,佔全市53%﹔花都區清除3723個,佔全市20%﹔從化區清除2246個,佔全市12%。同時,開展涉河違建拆除工作,11個區共拆除違建67.81萬平方米,白雲區拆除23萬平方米,佔全市34%﹔花都區拆除16.53萬平方米,佔全市24%。出台《廣州市畜禽養殖業污染整治行動方案》,關閉我市禁養區范圍內剩余的907個養殖場(戶),全面完成了包括廣佛跨界河涌(含流溪河、白坭河)、35條黑臭水體流域禁養區范圍內的養殖場(戶)關閉搬遷工作。

  根據環保部華南所的第三方評估,當前我市35條黑臭河涌中,地鐵A涌、地鐵B涌、地鐵C涌、沙基涌、荔灣涌、西郊涌、五眼橋涌、河沙涌、駟馬涌、江高截洪渠、雅瑤涌、雅瑤支涌、田美河、興華涌、白坭河、天馬河、新街河、烏涌、永和河黃埔段、獵德涌、土華涌等21條河涌已達到國家提出的“初見成效”的要求,佔總數的60%。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10月,流溪河流域水質與2016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監測情況相比,共有14條一級支流消除劣Ⅴ類。

  再治理152條河涌

  促設施管理精細化

  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首先對照國家和省、市的要求,以控源、截污、管理為主線,全面啟動152條黑臭河涌治理及小微水體治理工作。除現有35條河涌的治理外,還將在全市范圍內系統治理一批重點河涌。

  其次,要切實推進“散亂污”場所等污染源治理。繼續深入開展“洗樓”行動,重點治理污水排放量大、排放濃度高的“散亂污”場所。狠抓《廣州市違法排水行為有獎舉報辦法》落實,更大范圍、更加快捷鎖定污染源、處理污染源。通過聯合執法,嚴厲打擊泥漿水、糞便水偷排以及養殖污染等違法排水行為。

  其三,全面完善污水收集處理系統。推進一批污水處理廠、污水管網等污水處理設施,同步推進城中村截污納管、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其四,著力提升河涌及排水設施精細化管理水平。有計劃地開展以管網檢測、清疏、修復、錯混接整改、排水口整治為主要內容的洗井、洗管工作。大力推進污水處理系統“雙增一降”。全面清理河湖兩岸可視范圍內的垃圾、堆放物,實現保潔全覆蓋,尤其是城中村、集貿市場周邊等薄弱區域。

  最后將繼續推進河涌違建整治工作。開展河涌管理范圍內建(構)筑物摸查定性工作,打“戶戰”“巷戰”“游擊戰”,不留死角,徹底摸清污染底數。依托聯合執法、交叉執法機制,將“洗樓”行動中定性為“五違散亂污”生產經營企業所涉及的違法建筑優先予以拆除,突出重點、各個擊破。

  立足當下

  1石井、呂田、派潭、正果、鎮龍等5座污水廠投入運行,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9.05萬噸/日。

  2關閉907個養殖場戶,廣佛跨界河涌、35條黑臭水體流域禁養區內養殖場(戶)完成關閉搬遷。

  3全市摸查建筑物85.09萬棟,摸查污染源56480個,其中涉嫌“散亂污”場所已清除18214個。

  4今年10月,流溪河流域水質與去年11月監測相比,共有14條一級支流消除劣Ⅴ類。

  展望未來

  1以控源、截污、管理為主線,全面啟動152條黑臭河涌治理。

  2推進“散亂污”場所等污染源治理。展開“洗樓”行動,嚴厲打擊違法排水行為。

  3完善污水收集處理系統。建設一批污水處理廠、污水管網等設施,同步推進城中村污水治理。

  4提升河涌及排水設施精細化管理水平。開展以管網檢測等工作﹔推進污水處理系統“雙增一降”﹔清理河湖兩岸可視范圍內的垃圾、堆放物,實現保潔全覆蓋。

  5開展河涌違建整治工作。對河涌管理范圍內建(構)筑物摸查定性﹔依托聯合執法、交叉執法機制,優先拆除“五違散亂污”生產經營企業所涉及的違法建筑。 記者杜娟 通訊員趙雪峰

(責編:賀迎春、楊迪)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