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呼喚更多的“塞罕壩人”

2017年12月06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美麗中國呼喚更多的“塞罕壩人”

  在肯尼亞內羅畢舉行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了2017年“地球衛士獎”。這一獎項是國際社會對中國在環境保護領域取得成就的高度肯定,也鼓勵著我們繼續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思想的指引下,向著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方向奮力前行。

  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今天的塞罕壩林場已經成為中國北方的“綠色明珠”,千山一碧、萬木吐翠,處處展現著大自然的勃勃生機。而就在半個世紀以前,這裡還是“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在黨和國家的召喚下,一代又一代塞罕壩林場的建設者們從祖國四面八方來到這片荒原,秉持艱苦奮斗、甘於奉獻的精神,一點一滴地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用實際行動詮釋和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范例。

  塞罕壩精神,來自於准確把握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辯証關系。回顧歷史,許多發達國家在工業化進程中都走過“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而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迄今仍困擾著大部分發展中國家。對於這一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今天的塞罕壩,已經成為華北大地上的“金山銀山”:塞罕壩林場森林資源總價值為202億元,每年可實現社會總收入6億多元,同時還為京津地區輸送淨水1.37億立方米、釋放氧氣54.5萬噸,成為守衛京津的重要生態屏障。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在我國處於工業化、城鎮化的關鍵時期,更要把“生態”與“生存”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把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貫穿於經濟發展的始終,為子孫后代創造美麗中國。

  數十年前,第一代塞罕壩人懷著為祖國建設貢獻一份力量的激動心情來到這片荒漠,喝著雪水、雨水,吃著窩頭、咸菜,頂著凜冽的白毛風,睡著秸稈土炕,不懼艱險,攻堅克難,終於鑄就了這座不朽的綠色豐碑。今天,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依然任重而道遠,如何在未來的發展中不走彎路,避免空喊口號、淺見短視,需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價值取向、指導方針、制度保障等論述。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作出了“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四大舉措,為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出了現實規劃,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想見,塞罕壩不會孤單,綠色明珠將遍布中華大地。

  行百裡者半九十。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地球衛士獎”,是殊榮,更是新的起點。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呼喚更多“塞罕壩”,需要更多“塞罕壩人”。

  (光明日報評論員)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