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建設的世界共鳴

——環保界積極評價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2017年12月07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美麗中國建設的世界共鳴

  圖為塞罕壩第一代務林人代表陳彥嫻發表獲獎感言。新華社發

  在全球環保業者的矚目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內羅畢舉行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宣布了聯合國最具影響力的環境領域獎項“地球衛士獎”,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獲得其中的“激勵與行動獎”。

  “地球衛士獎”從2005年開始頒發,是聯合國表彰全球杰出環保人士和組織的最高獎項。

  在當天宣布的“地球衛士獎”各個獎項中,除塞罕壩林場建設者外,智利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獲得“政策領導力獎”,中國摩拜單車公司獲得“商界卓識獎”,中國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獲得“終身成就獎”,還有一些人士獲得其他獎項。

  今年“地球衛士獎”6個獲獎單位或個人中,有一半是中國環保從業者,昭示了中國近年來在環境保護和生態治理領域取得的重大進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高級官員也對中國所採取的環保行動表示高度贊賞。

  中國環境保護努力史無前例

  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召開前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裡克·索爾海姆就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行動專門發表了評論文章。他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看到中國近年來在環境保護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史無前例的”。

  他在環境大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還指出,“塞罕壩造林建設者已經把退化的土地變成了一片郁郁蔥蔥的天堂,並使它成為被植被覆蓋的‘新長城’,保護數百萬人口免受空氣污染傷害,並且保護了珍貴的水資源”。他說,中國的造林工程說明環境惡化是可以被逆轉的,而且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投資。

  此外,索爾海姆還高度贊揚中國國內的環保行動。他說,中國許多城市面臨空氣污染,但中國已開始大規模地解決這個問題,包括宣布在未來幾年投資3600億美元發展可再生能源,停止新建燃煤電廠的審批,同時制定污染者黑名單,懲處違法者。

  中國環境治理決心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副執行主任、聯合國助理秘書長易卜拉辛·塞奧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氣候變化和污染,全球環境面臨嚴峻挑戰,這給自然生態、人類健康以及社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在此背景下,塞奧說,“我們看到中國高層在環保領域確定了明晰的方向,並展現出堅定的決心。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國領導人除了談經濟和社會發展,生態環保也是一個重要方面”,中國的環保努力“能夠在各個地方得以落實”。

  他說,中國的環保決策向全世界釋放了積極信號,中國的環保努力不僅為中國人民帶來福祉,也將利好全球人民。據他透露,中國在本次大會上將與非洲國家在內羅畢設立機構,把中國先進的清潔能源生產技術在南南合作框架下,與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

  在大會期間舉辦的企業展會上,不少企業表示,他們很多的環保理念及環保設備都來自中國。比如,非洲一家從事電子產品廢棄物回收的企業,他們的碾壓機、拆解機以及分離器均是從中國進口﹔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與英特爾公司合作的一個空氣監測項目也參與展覽,他們表示,在肯尼亞設立空氣質量監測系統的想法也是從中國學習的。

  中國在國際環保舞台作出突出貢獻

  索爾海姆指出,在全球環境治理中,中國已作出突出貢獻。

  他說,中國積極主動簽署和批准當代最重要的環境保護條約,帶動其他國家積極加入。除了《巴黎協定》,中國近年來還批准了其他同樣重要的環保條約,比如中國去年8月批准了《關於汞的水俁公約》,這是全球首個旨在結束重金屬汞污染給人類帶來健康風險並造成環境破壞的公約﹔同年,中國還批准了《獲取與惠益分享名古屋議定書》,旨在保護生物多樣性﹔今年10月,在中國發揮的積極作用下,《蒙特利爾議定書》修正案通過,該協議將逐步淘汰用於暖通、空調和制冷領域的氫氟碳化物使用。

  他還表示,在國際舞台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綠色發展﹔在G20機制下,中國還積極倡導發展綠色金融。中國的這些努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均表示支持。

  (新華社記者)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