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出席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高級別會議

2017年12月07日08: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李干杰出席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高級別會議

  12月5日,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高級別會議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聯合國環境署總部開幕。經國務院批准,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干杰率領由環境保護部、外交部、國家林業局和中國常駐聯合國環境署代表處人員組成的中國政府代表團與會。來自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的4000多名代表出席會議。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作了“邁向無污染的星球”政策發言。

  李干杰在大會上作了題為“攜手邁向無污染星球,努力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發言。李干杰指出,中國生態環境保護進程總體上與世界是同步的、成效是顯著的。過去五年,中國出台了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均下降30%以上。2016年單位GDP能耗比2011年累計下降21%,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下降27%。酸雨佔國土面積比例由30%左右的歷史高點下降到7.2%。我們在努力解決自身環境問題的同時,還積極參與國際環境合作。在蒙特利爾議定書框架下,中國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佔發展中國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

  李干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10月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為我們擘畫了一幅激動人心的生態環境保護藍圖:到2020年,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生態文明全面提升,建成美麗中國。我們要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我們要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我們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李干杰表示,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我們將踐行新發展理念,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依法打擊洋垃圾進口,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保護與發展協同共進﹔我們堅持環境友好,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繼續加強南南環境合作,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支持索爾海姆執行主任領導下的聯合國環境署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和執行力,在全球環境治理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

  作為全球最高環境決策機構,本屆大會以“邁向無污染的星球”為主題,會議通過一系列決議,號召各國採取共同行動應對當今世界所面臨的環境污染挑戰。

  會議期間,李干杰出席了歐盟環境委員會主辦的循環經濟邊會開幕式,並作了題為“堅持新發展理念 推動實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致辭。李干杰還會見了韓國、阿根廷、蒙古等國代表團團長、歐盟環境委員以及巴塞爾公約執行秘書等,就深化雙邊環境合作交換了意見。

 

(責編:賀迎春、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