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北建一氧化碳中毒救治網

王可心

2017年12月09日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京北建一氧化碳中毒救治網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張佳瑋 鄭秋穎)北京北部地區一氧化碳中毒救治網絡日前正式建成,懷柔、密雲、順義、平谷等區及河北豐寧地區的20余家醫療機構規范救治標准。與此同時,懷柔醫院開通“綠色通道”,一氧化碳中毒極危重症患者可直接轉至朝陽醫院救治,或邀請朝陽醫院高壓氧專家來懷指導搶救。

  懷柔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煤改電工程的普及,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率呈逐年下降,但在一些較為偏遠、氣溫顯著偏低的山區,每年仍有較高的發生率。北京北部地區群山環繞,仍有部分地處深山的農村地區採用傳統的取暖方式,天氣轉冷,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會有一個明顯的增多趨勢。此外,也偶有因進食碳火鍋時通風不良、做飯時煤氣泄漏等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如果無法得到及時救治,將危及生命﹔救治不當,也會造成嚴重的后果。

  一氧化碳中毒救治網絡執行人、懷柔醫院高壓氧科主任張春生告訴記者,一氧化碳中毒病例治療不當極易引發遲發性腦病,高壓氧是這一病症最有效的治療手段。“但很多患者並不了解這個情況,盲目到沒有高壓氧設施的醫療機構就診,或者在症狀緩解后就停止治療,從而引起並發症,影響日常生活或者喪失勞動能力。有些患者因此而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留下伴隨終身的病症,讓人感到十分惋惜。”據介紹,雖然目前大部分社區醫療衛生室已經普遍具有高壓氧設備,但仍受到場地、衛生條件、輔助設備等硬件條件,以及醫務人員操作流程不規范等方面的制約。

  組建一氧化碳中毒救治網絡,將以懷柔醫院為中心,重點依托朝陽醫院在高壓氧治療方面的實力和設施,使救治網絡進一步規范,提高北京北部以及河北豐寧地區一氧化碳中毒病症的救治能力。“具體來說,要進行三個方面的深入合作。”據張春生介紹,一方面在朝陽醫院高壓氧治療方面的專業醫療團隊進行培訓指導下,開展高壓氧醫學臨床治療、基礎研究、信息交流和專業人員培訓等方面的一氧化碳中毒救治知識普及。另一方面,將進一步規范救治流程,實現社區、120分中心、999、醫院急診科、高壓氧科等其他輔助科室進行同質化、標准化治療,從最基層的社區到二級醫院快速對接,迅速轉診。同時還將開通急危重症患者轉至朝陽醫院救治或高壓氧專家來到懷柔醫院指導搶救的綠色通道,打通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救治的綠色通道,提高效率爭取救治時間,也可及時應對其他類型的突發性群體中毒。

  在該網絡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去任何一家醫療機構,都會立即進入規范化的救治流程。“患者如果來到了最基層的社區醫療衛生室就診,隻要發現可疑患者,社區醫院都將迅速啟動院前急救系統,在第一時間將病人送到擁有高壓氧設施的懷柔醫院就診,由懷柔醫院根據患者患病程度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極危重症患者將通過綠色通道,轉至朝陽醫院救治或者請朝陽醫院高壓氧專家來懷柔指導救治。”張春生說。

  下一步,懷柔醫院將對各鎮鄉、社區醫療機構,120分中心等基層醫療組織機構進行系統指導培訓。此外,針對高壓氧對腦外傷、腦梗、四肢創傷等病症的治療優勢,懷柔醫院將與朝陽醫院開展進一步對接合作。

(責編:孔海麗、伍振國)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