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20天的黃標車專項整治已啟動 外圍區域設15個整治點

廣州:綠標車尾氣超標也扣証

2017年12月14日08:58  來源:廣州日報
 

一輛達不到國Ⅰ標准的黃標車污染物排放量,相當於國Ⅳ車的28倍、國Ⅴ車的37倍……為加快淘汰黃標車,守護“廣州藍”,近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與市環保局聯合開展為期20天的黃標車違法整治專項行動,在城市外圍區域設置不少於15個整治點。

不過,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即便是綠標車,如果保養不好也會出現尾氣超標的情況﹔一旦在路檢中被確認超標,將被暫扣行駛証,車主需要在7個工作日內進行整改,才能領回行駛証。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杜娟、趙方圓 通訊員穗環宣

黃標車違法上路將被罰款、扣分

“您好,請出示您的駕駛証。”昨日上午,在白雲區廣花五路黃標車限行執法點,交警正對一輛拉滿貨物的小型皮卡進行執法。隨后,環保執法人員將一根導管接入皮卡的排氣管,另一端連著機動車尾氣檢測車,要求皮卡車踩三次油門到最大功率,監測煙度的平均值。經監測,小型皮卡雖不是黃標車,但屬於排放超標車輛,需要暫扣行駛証,暫不罰款,車主需要在七個工作日內進行整改,維修復檢合格之后,才能領回行駛証。

市環保局機動車污染控制處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黃標車是指達不到國Ⅰ標准的汽油車和達不到國Ⅲ標准的柴油車。本次黃標車違法整治專項行動從12月11日開始,為期20天,違法行駛的黃標車一經查獲將處以每次罰款200元、記扣3分的處罰。

針對此前黃標車違法整治在周邊區力度較弱的問題,專項行動在白雲、黃埔、花都、番禺、南沙、從化、增城區共設置不少於15個整治點,對過往車輛進行檢查,嚴厲打擊黃標車違法上路行為。

除了路檢外,自動抓拍系統也更為先進,效率更高。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指揮中心相關負責人說:“今年以來,我們在全市范圍內設置了158個卡口,每輛黃標車經過卡口時都會進行自動抓拍。同時,路面民警通過‘鷹眼’系統等高科技手段加強管控。”

據悉,廣州市於2007年啟動機動車環保標志管理工作,2009年起實施黃標車限行措施,從中心城區主要路段開始,逐步擴大限行區域。從今年7月1日起,廣州市已將黃標車禁行范圍從662平方公裡擴大至全市行政區。

排氣遙感監測車可自動監測尾氣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廣州共設了22個機動車排氣道路抽檢點。即便是綠標車,如果使用年限較長,保養不好,在路檢點被抽查出尾氣超標也會被暫扣行駛証。

此外,市民陳先生上月收到了《關於請加強對車輛排放控制系統維護的函》,其中提示其車輛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時經過大學城外環路時一氧化碳排放超標。令陳先生奇怪的是,他並沒有在哪裡被攔下來進行過尾氣檢測。

原來這份要求加強車輛維護的函是排氣遙感監測車的監測數據,這種監測車通過遙感技術可在幾秒鐘內對經過的車輛自動監測尾氣,其結果能立即出現在車輛頂部的顯示屏幕上,很多時候車主並不知道自己已經“被監測了”。

環保部門有關負責人也告訴記者,遙感監測的數據由於國家沒有相關標准,不能作為處罰的依據﹔但如果被路檢點攔下,通過人工檢測出現超標的車輛就需要被暫扣行駛証。

抽檢程序

交警截停車輛檢測排氣,檢測合格的立即放行。

若經檢測排氣超標,環保執法人員出具《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責令其在規定限期內維修並復檢合格,同時暫扣機動車行駛証。

排氣超標車輛經維修后進行復檢,若復檢合格,由檢測人員出具“復檢合格証明”,憑“復檢合格証明”取回機動車行駛証。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