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步入平穩增長期

池 邑

2017年12月2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享單車步入平穩增長期

在飛鴿自行車工廠ofo小黃車生產線上,工人正在組裝車輛。

資料圖片

在近日由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綜合交通規劃院等機構聯合主辦的“2017共享經濟改變中國高峰論壇”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大光華—ofo小黃車共享經濟研究中心聯合發布首份《共享單車行業發展指數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一至三季度我國共享單車發展指數分別達到207、351、374(分值越高代表發展越景氣),行業整體結束爆發式增長,步入平穩增長期。

風險資本依舊看好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作為分享經濟的重要代表,引領了全球新一輪互聯網創新熱潮,同時也帶動了傳統自行車產業的服務化和智能化轉型,為助力我國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提供了新的范例。”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發展與經濟研究部主任韋柳融表示。在國內共享單車投放量趨穩的背景下,國際市場持續發力,共享單車企業立足全球,投放量增長持續強勁,成為我國互聯網行業首個在國內市場尚未飽和即著手布局國際業務的領域。

據介紹,共享單車行業發展指數由4個一級指標和12個二級指標構成,涵蓋了共享單車供給、需求、效益和環境等四方面。指數的構建基於共享單車平台大數據深度挖掘分析,並綜合互聯網監測數據及部分市場公開數據。

綜合來看,在國內,盡管共享單車行業供需增幅有所放緩,但風險資本依舊看好該行業,投融資總額快速提升帶動發展指數保持較快增長。政策方面盡管短期對行業形成約束,但長期而言仍可塑造良好發展環境。

以ofo小黃車為例,在成立之初就積極與飛鴿、鳳凰等傳統自行車企業展開合作,堅持共享平台模式,將傳統自行車制造產業帶入共享經濟的大環境中,使產能實現成倍增長。富士達與ofo小黃車合作后,訂單數增長至原來的4倍,實現經濟效益的持續提升。

上半年帶動新增就業約7萬人

“ofo小黃車與自行車企業的合作,是助力產業升級、實現多方共贏的最佳途徑,這可以讓傳統產業迸發更多能量,讓共享經濟秉承更多責任,不斷提升服務水平。”ofo小黃車創始人兼CEO戴威說,“共享單車的發展已經歷數量、產品和效率三個階段,未來將專注於改進產品,提升使用效率,通過精細化管理,讓共享單車更好地滿足用戶出行需求。”

此前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共享單車行業就業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我國共享單車行業共帶動就業10萬人,其中,2017年上半年帶動新增就業約7萬人,約佔1—6月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的1%,充分體現了新業態對就業的貢獻效應。

相關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第一、二季度,ofo小黃車用戶在全國20個城市累計騎行17.91億公裡,相當於繞地球44694圈。共享單車投入后近八成城市擁堵同比得到緩解,其中擁堵降幅超過8%的城市達15個。在北京,超六成地鐵站周邊擁堵情況有所緩解,整體擁堵同比下降4.1%。

報告顯示,ofo小黃車在進入城市不到兩年時間裡,成為在汽車、公交、地鐵外的第四種重要交通工具。僅北京市每10萬輛ofo小黃車1年就可節約汽油3400噸,減少碳排放近萬噸。

將綠色出行推廣到更多國家

蘋果APP Store下載量排名顯示,2017年12月下旬,在新加坡“旅游類”應用榜單中,ofo小黃車力壓Uber和新加坡出行巨頭Grab-Ride Hailing排名第一,共享單車在海外的發展持續呈現良好勢頭。

據介紹,ofo小黃車自去年12月23日發布海外戰略,隨即開始為全球更多國家提供共享單車服務。今年12月7日,ofo小黃車正式進入其全球第二十個國家——法國,在巴黎展開運營。截至目前,ofo小黃車已在全球投放了超過1000萬輛共享單車,日訂單超3200萬,為全球20個國家超250座城市2億用戶提供了超60億次高效便捷、綠色低碳的出行服務,共計減少碳排放超324萬噸,相當於為社會節約超9.2億升汽油、減少超155萬噸PM2.5排放。

“ofo小黃車將憑借無樁共享單車模式、領先的物聯網科技、符合國際標准的品質,讓世界看到中國智造與共享經濟的魅力。”ofo小黃車聯合創始人楊品杰表示。

業內人士認為,共享單車出海是中國互聯網目前最有機會的增量市場。ofo小黃車作為在海外打通了獲客渠道、賬號體系和支付方式的單車APP,除了自身業務的發展需求,還在外國人的手機中打開了一個中國互聯網公司的自有渠道,可以把中國的互聯網生態帶到海外去。

“未來整個行業將利用科技提高共享單車質量,逐步建立完善的共享單車標准。推動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提供更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戴威表示,“與此同時,我們還將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將共享單車這種綠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推廣至全球更多國家,未來將為20億用戶提供無差別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9日 14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