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好碧海藍天

本報記者 丁 汀

2018年01月0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呵護好碧海藍天(現場)

確保海南生態環境變好,既要落實責任,舉一反三,抓好整改,確保“新官要理舊賬”﹔也要立足長遠,完善相應的體制機制,堅持“一任接著一任干”

時間:2017年12月31日

場合: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反饋督察意見整改落實檢查調研

2017年的最后一天,天高雲闊。

三亞鳳凰島海岸線修復項目上,工人們仍在忙碌,身邊不時有白鷺飛過。

在鳳凰島郵輪碼頭上學跳竹竿舞的市民告訴記者:“原來從鳳凰島上往東,從小洲島的角度看去,一排房子擋住了山。拆除后海邊敞亮多了。”

12月23日,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向海南反饋了督察意見,並移交了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海南成立了以省委書記劉賜貴為組長、省長沈曉明為第一副組長的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嚴肅整改第一時間開展。

海邊的違法建設,拆除只是第一步。在鳳凰島整改項目現場,劉賜貴要求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防止海南成為房地產加工廠。“確保海南生態環境變好,既要落實責任,舉一反三,抓好整改,確保‘新官要理舊賬’﹔也要立足長遠,完善相應的體制機制,堅持‘一任接著一任干’。”

“對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提出的整改項目,海南要求黨政同責,‘一把手負總責’。”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說。整改同時還要求加強環境保護措施、實施全面生態修復、嚴格按照省域“多規合一”試點改革的要求加強規劃管控,明確土地開發功能,嚴格審查落地項目,控制建筑高度。

“2018年,我們會有新的‘指揮棒’”。三亞市天涯區區委書記林海介紹,海南將取消部分市縣GDP、工業、固定資產投資的考核,把生態環境保護同時立為負面扣分和一票否決事項。防止良好生態被利益綁架,自然環境被任性破壞。

“我們要抓住中央環保督察對海南生態環境‘全面體檢’的黃金機遇期,從講政治的高度,以對子孫后代負責的精神,共同呵護好海南這塊藍天白雲綠水青山的寶地。”劉賜貴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2日 1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