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組:新疆局部區域大氣和水環境問題突出

賀迎春 廖心悅

2018年01月02日15:1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日電 中央第八環境保護督察組1月2日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反饋督查情況。

  2017年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第八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下簡稱新疆自治區、新疆兵團)開展環境保護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

  督察指出,截至2017年10月31日,督察組轉辦的2905件群眾舉報案件已基本辦結,共責令整改2182家,立案處罰548家,罰款6820萬元,立案偵查1件,拘留25人,約談163人,問責1613人。其中兵團辦結583件,責令整改457家,立案處罰79家,拘留1人,約談10人,問責628人。

  督察指出,新疆自治區環境保護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思想認識有待提高,工作落實不夠到位,有的地方和部門領導干部重發展、輕保護的觀念沒有轉變過來,認為新疆是經濟欠發達地區,依托煤炭、石油、礦產等資源優勢加快開發建設是大方向,過於強調環保不太現實。局部區域大氣和水環境問題突出,烏魯木齊市2016年冬季採暖期可吸入顆粒物、細顆粒物、氮氧化物平均濃度較2014年大幅上升。克拉瑪依市艾裡克湖列入試點的治理工程進度滯后,底泥疏浚、圍欄禁牧等9個項目至今尚未下達資金,嚴重影響水質改善。有的地方存在損害生態環境問題,2013年以來,博州國投公司參股博艾豐生物制品公司違規在艾比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開挖溝渠,捕撈鹵虫,並取得分紅。另外,新疆水資源極其短缺,但對國家地下水禁採、限採要求落實不力。一些地方突出環境問題沒有得到徹底解決,烏魯木齊米東化工工業園區19家鋼鐵鑄造企業,11家無環保手續、4家無污染治理設施。烏拉泊飲用水源是烏魯木齊市主要地表飲用水水源地,但2013年以來,市政府及其發展改革、規劃等部門先后批准烏拉泊污水處理廠選址並建設在該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並在其內設置排污口,對水源安全帶來嚴重威脅。

  督察同時指出,新疆兵團有些師市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落實不夠到位,管理機制尚不健全,局部地區生態環境問題較為突出,兵團發展改革委未將伊犁黑蜂自然保護區內的煤礦列入2016至2020年煤炭產能退出清單。部分區域污染治理工作不夠有力,石河子市近年來陸續建成一大批能源化工企業,區域結構性污染問題日益突出。一些突出環境問題長期沒有得到解決,新疆兵團4個省級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建設開發問題較多,奎屯河流域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內有17座水電站在違規生產。

  督察要求,新疆自治區和新疆兵團要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強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狠抓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不放鬆。加強兵地環境保護統籌協調,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不斷筑牢西北生態安全屏障。(賀迎春 廖心悅)

(責編:廖心悅(實習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