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城市規劃考慮長遠

鄭學偉

2018年01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彭真:城市規劃考慮長遠(黨史一葉)

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北京。

資料圖片

新中國成立后,北京首任市委書記彭真(1951年2月起兼任市長)直接領導了北京解放后17年的城市建設。1956年10月,彭真在北京市委常委會上談北京城市規劃時,對首都發展提出了一系列具體可行的意見,其中蘊含的思想方法值得我們學習。

關於人口規模,彭真認為,城市人口近期發展到500萬人左右,將來全市要發展到千把萬人。今天的計劃要考慮到今后發展的需要。關於道路寬窄,他提出:將來的問題是馬路太窄,而不會是太寬。我們不要隻看到現在北京全市隻有不到一萬輛小汽車,要設想將來有了幾十萬輛、上百萬輛汽車時是什麼樣子。道路窄了,汽車一個鐘頭才走十來公裡,豈不是很大的浪費?

彭真還把修建停車場的問題,也當作一件重要事情鄭重地提出來。他說,這不是一個小問題。北京如果有了幾十萬、上百萬輛汽車,怎麼放?他認為要充分考慮,免得以后汽車多了被動。關於城市綠化,彭真提出:城市內應先劃定各區公園分布網,劃定后即公布,以免今后陷於被動。居民樓前面靠馬路的地方可以留出一些空地搞綠化。工廠區內亦須留出充分空地建立園林,以調劑環境。

當時計劃部門有不同意見,認為人口規模過大,居住區用地定額偏高,規劃的道路偏寬,綠地河湖水系面積也偏大。對於這種意見,彭真說,城市規劃要有長遠考慮,要看到社會主義的遠景,要給后人留下發展的余地,不要隻看到眼前。城市規劃如果不考慮遠景,終究是要挨罵的。在講這些話時,北京因為汽車少,馬路顯得空蕩蕩的,有人就將馬路修寬些的主張稱之為“大馬路主義”。彭真回應:“一九五三年提出東單至西單的大街寬九十公尺,就有人批評這是‘大馬路主義’。大馬路主義就大馬路主義吧。不要害怕,要看是否符合發展的需要。”

從1953年《改建與擴建北京市規劃草案的要點》到1957年《北京城市建設總體規劃初步方案》的研究編制,彭真都參與其中。許多重大問題都是由他主持研究,提出看法,經市委市政府討論通過,再報中央批准。就這樣,在當初具體描繪首都建設宏偉藍圖時,彭真堅持給后人留下了一個發展的寬裕空間。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黨史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6日 18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