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通報:磚瓦行業專項執法檢查共查32103家企業

18095家企業存在問題佔比56%

2018年01月17日08: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18095家企業存在問題佔比56%

2017年7月以來,環境保護部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了磚瓦行業環保專項執法檢查(以下簡稱專項執法檢查)。各地精心部署,對磚瓦行業進行了全面檢查,並對存在的環境問題依法依規進行了處理。近日,環境保護部通報了專項執法檢查情況。

僅51%有環評,僅35%有除塵脫硫設施

據統計,全國共排查磚瓦企業32103家,發現18095家存在環境問題,佔檢查企業的56%,地方環保部門對3354家企業進行了罰款,責令限期改正7189家、停產整治4870家、報請政府關停8743家。此外,對違法行為惡劣的5家企業實施了按日計罰,涉嫌環境違法司法移送137家,涉嫌污染犯罪司法移送3家。通過專項執法檢查,嚴厲打擊了一批磚瓦行業環境違法企業,促進了行業整體守法水平提升。

從檢查情況來看,除個別地區外,各地高度重視並督促磚瓦行業企業按要求進行整治。但由於歷史欠賬較多,加之部分磚瓦企業主體責任意識不強,環境管理能力欠缺,磚瓦行業環境問題較多。

環評制度執行不到位。磚瓦企業大多分布在鄉村,數量眾多,具有建設早、規模小、投資少、管理運營理念相對滯后的特點,僅51%的企業辦理了環評手續。

環保治理措施不完善。大多數企業存在物料堆場未有效封閉、原料露天堆放、揚塵管控不到位等問題,僅35%的企業安裝了除塵脫硫設施。

環保設施不正常運行率高。部分企業存在配料系統和生產區域收塵措施不到位,脫硫、除塵污染處理設施運行不正常等問題,79%的企業污染防治設施和在線監控設施不正常運行。

污染物排放達標率低。各地對具備監測條件的11691家磚瓦企業進行監測,結果顯示,僅54%的企業滿足《磚瓦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相關排放限值。

自動在線監控設施普遍缺乏。大多數磚瓦企業不屬於重點監管企業,環境影響評價報告中未對安裝在線自動監控設施提出明確要求,僅7%的企業安裝廢氣在線監控設施。

督促問題整改,倒逼企業主動守法

通報要求,要督促問題全面整改到位。地方各級環保部門針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進行挂賬銷號,採取有效措施,督促企業切實履行污染治理的主體責任,制定整改計劃、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人員,確保環境問題按期整改到位。對正在整改的企業,督促其加快整改進度﹔對整改不到位的,堅決不允許復產﹔對逾期未整改到位、治理無望的企業,依法報請當地政府予以關停﹔對已關停的企業要防止死灰復燃。

要持續加強日常環境監管。地方各級環保部門在前期排查和整治的基礎上,建立磚瓦企業環境管理檔案,完善日常監管機制。對尚未進行監測的,盡快組織開展監測﹔對達到整治工作要求並正常生產的企業,督促其加強治污設施管理,確保穩定達標排放﹔嚴格按照“雙隨機一公開”要求,加強企業日常環境監管,發現環境違法問題依法嚴肅查處,持續保持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

要進一步完善協作機制。地方各級環保部門要加強與其他部門溝通協作,推行環境保護信息共享﹔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倒逼企業轉型升級﹔涉嫌環境違法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加強與新聞媒體合作,加大對典型環境違法案件的曝光力度﹔要通過綜合執法強化企業的主體責任,倒逼形成企業主動守法,不敢違、不願違和違不起的良好氛圍。 (謝佳瀝)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