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採取五項“最嚴”措施治氣

先后立案查處247起,移送公安22起

2018年01月17日08: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邢台採取五項“最嚴”措施治氣

自啟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行動以來,河北省邢台市實施5個“最嚴”措施,包括建立最嚴格的治污體系,以及實行最嚴格的錯峰生產管控、最嚴格的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最嚴格的督導執法和最嚴格的獎懲辦法,推動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邢台市制定了“1+5+3”系列方案,出台了“10條強化措施”“封土令”等多項治理措施,構建起了最嚴格的治污體系。在錯峰生產管控方面,邢台市在國家、省確定的行業基礎上,又增加了玻璃、橡膠、造紙等行業秋冬季停限產措施,以生產線徹底停產核算限產,邢台鋼鐵、德龍鋼鐵、建滔焦化、旭陽焦化四大企業進一步降低生產負荷,鋼鐵、焦化企業限產比例達到60%以上。

邢台市實行最嚴格的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印發了《邢台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補充說明》,做到“一廠一策”,各項污染物減排比例均達到或超過環境保護部要求。實行最嚴格的督導執法,統籌全市環境執法力量,大力開展地毯式、點穴式、解剖式檢查,實行夜間執法常態化,滾動執法、直查直處、倒查問責。截至2017年底,先后立案查處247起,移送公安22起﹔對16起典型環境違法案件進行通報,行政拘留3人。

此外,還實行了最嚴格的空氣質量獎懲辦法,邢台市每個月分兩個考核平台對轄區各縣(市、區)空氣質量進行考核,扣繳生態補償金由5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先后對4個縣(市、區)扣繳大氣污染生態補償金1625萬元。 (張銘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