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超額完成年度“減煤”任務

2017年底削減煤炭消費總量超過38萬噸

2018年01月17日08:4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揚州超額完成年度“減煤”任務

  “減煤”是江蘇“263”專項行動中的“兩減”任務之一,也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揚州市迎難而上,不僅在江蘇省確定的32萬噸減煤目標任務基礎上自我加壓,明確2017年底削減煤炭消費總量38萬噸,並且在2017年11月份就完成了這一目標的107%,實現煤炭消費量同比削減34.28萬噸。

  揚州專門成立了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工作協調小組,發布《2017年減少煤炭消費工作計劃》《減煤重點項目清單》《煤炭消費總量消減目標責任考核指標及評分標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確“減煤”實施路徑,細化分解工作目標,層層落實行動方案。揚州還建立了“減煤”預警機制,按季度發布全市各地區煤耗情況,並針對個別地區耗煤出現增長情況開展現場督辦。

  一手抓存量削減,一手抓增量控制。在2016年全市關停1296台燃煤鍋爐基礎上,揚州2017年再關停近200台鍋爐、16座工業窯爐,所有燃煤發電機組全部實現節能升級改造。通過熱電聯產,實現集中供熱和清潔能源替代。

  目前揚州主城區及寶應縣已經完成大機組15公裡半徑范圍內燃煤小熱電和分散鍋爐關停整合。對新建、改建、擴建耗煤項目一律實施煤炭減量替代的同時,揚州也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到2017年底,新增250兆瓦以上光伏發電裝機容量、260兆瓦風力發電裝機容量,新能源裝機佔比達20%以上,可再生能源裝機佔比達13%。 (李苑 彭良)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