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煤不見煤 料場全封閉

濟寧嚴控工業企業堆場污染

2018年01月17日08:4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濟寧嚴控工業企業堆場污染

  為進一步科學、有效控制煤場、料場揚塵污染,山東省濟寧市日前召開全市工業企業堆場封閉式改造現場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各企業加快進度,高質量、高標准地開展封閉改造,全力抓好煤礦、電廠、商品砼和石材加工企業揚塵治理,實現“儲煤不見煤”的目標。

  此前,濟寧市下發了《關於對全市煤炭堆場、規模以上非煤資源加工工業企業和其他工業企業內部堆場進行封閉式改造的通知》,要求全部煤炭生產企業、煤炭經營企業、大型煤加工企業、發電企業儲煤場,規模以上非煤礦產資源加工工業企業和其他工業企業內部堆場等限期進行封閉式改造,力爭2018年2月底前施工完成。

  其中,煤炭堆煤場(儲煤場、售煤場)、煤炭集運站(裝車站)、發電企業儲煤場、工業企業內部堆場應當採取筒倉、條形(矩形)煤場、料場,半球形煤場、料場和圓形煤場、料場等密閉措施;禁止露天無遮擋、無噴淋等易產生煤塵、揚塵污染的方式堆存煤炭和物料。

  通過以上封閉式改造,實現產煤不見煤、存煤不露煤、料場全封閉,從源頭上遏制煤炭和企業料場揚塵污染排放,徹底解決煤炭和企業料場揚塵污染問題。

  濟寧市要求,環保部門要及時組織對每家企業儲煤場等內部堆場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后方可正式運營。

  各縣(市、區)要切實履行屬地監管責任,市有關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全力解決煤場、料場改造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要嚴格落實各項應急措施,嚴格執行錯峰運輸,強化帶班值班和應急響應措施落實,加強儲煤場、料場日常監管,確保圓滿完成封閉改造任務。 (董若義)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