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破壞海洋行為“零容忍”

思 遙

2018年01月1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對破壞海洋行為“零容忍”(快評)

責令整改842件、立案處罰262件、罰款12.47億元、拘留1人……國家海洋局公布的第一批圍填海專項督察處理結果,向社會傳遞出主管部門對破壞海洋生態行為“零容忍”的明確信號,讓人拍手稱快。

必須認識到,無論是生態功能還是經濟開發價值,海洋和陸地同等重要。海洋與陸地是相互連接、不可分割的整體,兩者唇齒相依﹔無論是海岸線,還是灘涂,各自都有不可替代的生態定位和獨特的開發潛力、社會功能,都是大自然饋贈的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海洋的經濟價值和生態價值將日益凸顯。因此,必須把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像保護綠水青山一樣保護好碧海銀灘。

圍填海督察不是走過場,海洋生態保護永遠在路上。作為海洋生態保護的責任主體,相關各級政府除了認真整改問題、做好生態修復,還應徹底扭轉重陸地、輕海洋和重開發、輕保護的慣性思維,在海洋開發中真正樹立生態優先節約優先的意識,切實完善地方海洋資源環境保護的長效機制,確保海洋的可持續發展,為子孫后代留下碧海銀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