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部通報強化督查和巡查情況

8家企業未落實重污染應急預案

2018年01月18日08:2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8家企業未落實重污染應急預案

1月16日,28個督查組和102個巡查組共對“2+26”城市檢查了1707個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響應具體點位,發現20家企業存在涉氣環境問題。其中,未嚴格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停產、限產要求8家,未安裝治污設施4家,未落實無組織整治要求3家,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2家,燃煤小鍋爐淘汰改造1家,施工工地揚塵管理1家,超標排污1家。具體情況如下:

部分企業未嚴格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停產、限產要求。河北省石家庄晉州市三星包裝有限公司在橙色預警期間應採取“印刷工序停產”措施,現場檢查生產記錄和應急執行記錄時發現該企業在橙色預警期間(1月12~13日)印刷工序僅減產50%。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聚悅化纖有限公司在紅色預警期間應停止煅燒和熱熔工序,但石家庄市1月14日啟動紅色預警后,該公司煅燒工序直到1月16日早上才停止使用,檢查時熱熔機溫度較高,未嚴格落實預案要求。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金域藍山小區一處工地正在施工,未採取有效應急措施。山東省聊城臨清市聊城金潤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鑫榮建材廠、吉昌建材有限公司3家企業均未落實重污染應急預案規定橙色預警期間停產的要求,現場檢查發現,3家企業夜間仍在生產。山西省長治市長治縣隆昌煤業有限公司在橙色預警期間應禁止高排放車輛運輸,限制國四、國五運輸車輛的50%,現場檢查時發現,該企業3台重型柴油車(均為國三排放標准)正在煤炭料倉內運輸作業。山西省長治市長治縣順意洗煤有限公司未按長治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要求停止運輸,現場檢查時正在生產,通過查閱生產日報表發現,自長治市啟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以來,該公司一直未停止運輸。

仍有工業企業未安裝治污設施,在重污染天氣下違法排污。河北省滄州市吳橋縣河北中實建材有限公司未配套VOCs廢氣治理設施,現場檢查時該企業正在生產,鋼架噴漆房未密閉,VOCs廢氣直排。河北省邢台沙河市奧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安裝VOCs治理設施,現場檢查時該企業烘干設備正在運轉,車間內異味較重。山西省長治市郊區外環南路無名機械加工廠未配套建設噴漆房和噴漆廢氣治理設施,現場檢查時該企業正在生產,進行露天噴漆作業。山西省長治市長治縣蘇店鎮無名大理石加工廠大理石加工車間未配套建設粉塵治理設施,現場檢查時該企業正在露天切割、加工大理石,大量粉塵無組織排放。

部分工業企業防揚塵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河北省滄州市吳橋縣前戚村砂石料場露天經營,未採取苫蓋等防塵措施。山西省長治市長治縣森資煤業有限公司大量煤料露天堆放,未採取苫蓋等防塵措施。河南省新鄉市新鄉縣川崎化機有限公司廠區內露天堆放糠醛渣,未採取覆蓋等防塵措施。

部分企業的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廢氣直接排放。河北省滄州河間市正和熱力有限責任公司正在生產,經人工監測SO2濃度為93.33mg/m3,但自動監控設施監測數據為53.88mg/m3,僅為手工監測值的57%,超出誤差范圍(±20%)。山西省太原市綜改區民營經濟開發區熱力中心正在生產,2台90蒸噸燃煤鍋爐配套的除塵及脫硫設施均已腐蝕破損,無法正常使用,總排口有明顯黑煙。

個別地區燃煤小鍋爐未取締到位,正在使用。山西省長治市郊區康得藥業有限公司位於禁煤區內,現場檢查時該企業1台0.12蒸噸鍋爐和1台0.07蒸噸鍋爐正在使用,未按要求於2017年9月底前拆除到位。

個別施工工地防揚塵治理措施不完善,無組織排放嚴重。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景福北路兩側拆遷工地有大量拆遷廢料、土堆裸露,未覆蓋。

個別企業存在超標排污現象。河北省邢台市柏鄉縣晨光紙業有限公司正在生產,經監測15噸燃煤鍋爐煙氣氮氧化物濃度為233mg/m3,超過《鍋爐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中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要求(200mg/m3)。 (杜宣逸)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