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積極實施八項措施

深化滇池流域河長制

2018年01月18日08: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深化滇池流域河長制

近年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深入加強流域內的生態環境治理,確保全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圖為執法人員在進行日常巡視。

昆明市為加快推進滇池流域生態環境建設,根據中央、雲南省關於全面推進河長制的相關工作要求,採取八項措施並印發了《中共昆明市委、昆明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深化河長制工作的意見》《中共昆明市委辦公廳、昆明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昆明市全面深化河長制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積極深化推進滇池流域河長制各項工作。

全面建立四級河長五級治理體系。成立由市委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昆明市河長制辦公室負責滇池流域外的河長制相關工作﹔滇池流域河長辦公室負責滇池流域內河長制相關工作。滇池流域各區、開發(度假)區也相繼出台關於全面深化河長制的實施方案,並建立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成立河長制辦公室,配備相關人員,明確設置市、縣、鄉、村級河長和村(小組)專管員,全面建立了四級河長五級治理體系。

結合實際制定出台河長制六項配套制度。按照《雲南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雲南省全面推行河長制行動計劃》,以及市河長辦公室的相關要求,滇池流域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園區結合各自河長制工作實際情況,先后出台河長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報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問責與激勵制度、驗收制度等六項配套制度,進一步完善河長制工作機制。

出台的河長制工作驗收制度,重點檢查各縣(市)區、開發(度假)園區工作方案出台情況、組織體系建設與責任落實情況、相關制度與政策措施制定及執行情況、監督檢查與考核評估情況、河長履職情況、河長制任務細化實化情況六個方面的內容。

今年10月~11月,由市河長辦公室牽頭,市滇管局、環保局、水務局等部門組成的河長制驗收工作組,對滇池流域河長制工作情況進行了全面驗收考核﹔針對第一輪驗收不達標的縣區,由市河長制驗收工作組會同市委目標督查辦公室、市政府目標督查辦公室對不達標縣區進行了再次督查驗收,力求整改到位、工作落實到位。

全面設置河長公示牌。為配合新的全面深化河長制工作的實施,昆明市印發《關於印發〈河長公示牌規范設置指導意見〉的通知》,並制作滇池流域河長公示牌的模板,印發至各縣區、管委會。各區、管委會按照通知要求,在轄區各條河道均設立了新的河長公示牌,更新了四級河長名錄、河道基本情況、“河道三包”內容、水質目標、河道示意圖、禁止事項及投訴監督舉報電話,便於市民了解河道相關情況並進行監督。

開展滇池流域入河排污(水)口標識及核查。昆明市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各區按照屬地負責的原則,組織滇管局、水務局、環保局、住建局、農業局、林業局、城管局等相關部門,全面開展入河排污(水)口排查工作。對排查出的入河排污(水)口,分別採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綜合治理等措施,依法依規進行清理、整治、規范,除立即封堵的以外,對長期保留或暫時保留的要實行統一標識。滇池流域各區按照工作要求,對轄區內入河排污(水)口進行了多輪排查和梳理。此項工作已基本完成,經排查滇池流域35條河道共有雨污混合口253個。針對排查情況,滇池流域河長辦公室於2017年10月、11月分別召開了各縣區河道水質提升工作協調會,針對入河排污口,要求各縣區立即採取措施,以問題為導向,編制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積極採取措施對河道排污口進行整治,防治污水進入河道,進一步加強入河排污(水)口監管。

做好滇池流域入湖河道清淤及日常管護工作。組織滇池流域各區政府、開發(度假)區管委會、市排水公司,對出入湖主河道及各河道溝渠全面展開清淤除障工作,共計出動清淤及保潔人員1000余人(次),共清淤約15.1萬立方米,清除水面漂浮物、水葫蘆、垃圾、雜草等約1332余噸。

加強河道日常保潔、維護、管養及河道日常巡查,重點巡查有無新增排污口、傾倒垃圾、偷捕偷釣、河道洗車等違法行為,一經發現及時處理。加強河道綠化美化及日常維護管養,對河道兩岸拆臨拆違和拆遷各類建(構)筑物及時進行拆除。嚴格落實“河道三包”責任制。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形成縣區、鄉鎮、村、村小組、沿河單位以及住戶“一層對一層、一層抓一層、層層抓落實”的目標管理責任機制。

推動滇池流域主要入湖河道“一河一策”實施。依據2017年9月21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召開的滇池河長制工作會議關於“加強河道治理管理”的相關要求,結合入河排污(水)口排查情況,滇池流域河長辦公室多次召開滇池流域河道水質提升工作會議,對各區河道水質提升及“一河一策”實施方案編制工作進行安排部署。10月13日,市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開展河道水質提升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滇池流域各縣區盡快開展主要入湖河道截污治污設施現狀排查,制定“一河一策”水質提升方案並立即組織實施。11月1日、14日,滇池管理局先后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各區滇池流域河道水質提升“一河一策”水質提升方案的匯報,並對“一河一策”水質提升方案提出修改意見,按照修改意見,滇池流域各區委托相關編制單位,對“一河一策”水質提升方案先后進行了三輪修改完善。制定的《昆明市滇池及入湖河道水閘運行調度管理辦法》,目前已上報市政府研究。

做好滇池流域河道生態補償工作。制定《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道生態補償辦法(試行)》及相關配套文件。完成了34條河道、58個水質、水量監測斷面的勘定,建設完成新運糧河、西邊小河7個考核斷面水質水量自動監測站,實現數據實時上傳。從2017年4月20日起先后在滇池流域34條河道及部分支流溝渠、58個考核斷面全面推行河道生態補償。做好每月滇池流域河道生態補償金核算、通報等工作。

積極推進信息化、自動化平台,助力監測管理。開展滇池綜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設,編制完成《滇池綜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設實施方案》。推進滇池流域河道生態補償水質自動監測站建設,已完成新運糧河、西邊小河、新寶象河3條試點河道7個考核斷面水質自動監測自動監測站的建設,其他河道生態補償斷面水質自動監測站建設也在積極推進中。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