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毒利用多家知名下載站瘋狂傳播 日感染量最高達十余萬

2018年02月22日07:52  來源:人民網-游戲頻道
 
原標題:新病毒利用多家知名下載站瘋狂傳播 日感染量最高達十余萬

近日,火絨安全團隊發現,新型病毒“VanFraud”正通過國內多家知名下載站的高速下載器大肆傳播,日感染量最高可達10余萬台。該病毒感染用戶電腦后,會強行添加QQ好友,散播淫穢、賭博、詐騙等違法信息,還有劫持瀏覽器首頁等侵害行為。經技術排查發現,在“2345軟件大全非凡軟件站等18家下載站內(詳見圖1)均可能被該病毒利用,近期在這些站點下載過軟件的用戶,都有可能被感染,建議大家盡快使用火絨安全軟件及專殺工具,對電腦進行掃描查殺。

根據“火絨威脅情報系統”監測顯示,病毒在今年1月16日至1月25日和1月30日至2月2日兩個時間范圍內,通過“高速下載器”進行傳播,並且隻感染WIN8及以下版本系統用戶。也就是說在該時間段內,WIN8及以下版本系統用戶在上述下載站中,通過“高速下載”方式下載任意軟件時,電腦都可能會被感染病毒“VanFraud”,其他用戶則不會下載到帶毒高速下載器。但不排除病毒團伙日后會升級攻擊手段,再次作惡。

病毒“VanFraud”入侵用戶電腦后,會竊取QQ登錄信息,進而在用戶QQ中強行添加一位“QQ好友”,並將“QQ好友”拉入用戶所在的QQ群中,散播賭博、淫穢、詐騙、高利貸等違法信息﹔同時會將違法信息轉發到用戶QQ空間﹔此外,還會篡改瀏覽器首頁,跳轉到2345導航頁面。

病毒團伙會讓病毒盡量躲開安全軟件的查殺,當“VanFraud”檢測到用戶電腦中存在安全軟件和安全分析工具時,將不會執行惡意行為。

“火絨安全軟件”最新版即可攔截病毒“VanFraud”。對於已經感染該病毒的非火絨用戶,可以下載使用“火絨安全軟件”及“火絨專殺工具”徹底查殺該病毒(操作流程詳見Tips)。

Tips

VanFraud”病毒查殺方式

1、先進入火絨官方論壇(http://bbs.huorong.cn/thread-18575-1-1.html)下載"專殺工具",安裝后,點擊"開始掃描"。

2、之后進入火絨官網下載(https://www.huorong.cn/)下載“火絨安全軟件”,在【病毒查殺】功能版塊點擊“快速查殺”。

(責編:鄂智超、閆楓)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