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經濟和生態效應同頻共振 我國加大輪作休耕力度

到二〇二〇年力爭達到五千萬畝

2018年02月2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高雲才)記者從農業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按照中央部署,今年將擴大輪作休耕試點,2018年試點規模比上年翻一番,此后每年按一定比例增加,加上地方自主開展輪作休耕,到2020年我國耕地輪作休耕面積力爭達到5000萬畝。

  今年我國輪作休耕試點除了進一步擴大規模外,還將在試點區域上拓展。輪作在東北四省區的基礎上,新增長江流域江蘇、江西兩省的小麥稻谷低質低效區。休耕在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污染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的基礎上,將新疆塔裡木河流域地下水超採區、黑龍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採區納入試點范圍。

  輪作為主,休耕為輔,我國推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由2016年的616萬畝增加到2017年的1200萬畝,實現了經濟效應和生態效應同頻共振,“兩個效應”初步顯現。

  試點地區產業結構趨於優化,經濟效應明顯。在輪作休耕的帶動下,兩年全國調減籽粒玉米5000萬畝,增加大豆1900多萬畝,增加雜糧500多萬畝。黑龍江海倫市輪作種植富硒、高蛋白大豆40多萬畝,通過精深加工轉化,成為農民增收、財政增稅的“金豆子”。

  試點地區技術模式成熟適用,生態效應明顯。一方面,生產與生態相協調。河北省200萬畝季節性休耕地區,年壓採地下水3.6億立方米。另一方面,適區與適種相一致。吉林東部山區輪作大豆后,化肥使用量減少30%以上,農藥使用量減少50%左右。

  據悉,下一步輪作休耕試點要實現精准指導服務。農業部將組織專家制定完善分區域、分作物耕地輪作休耕技術意見,指導試點地區農民盡快掌握技術要領,搞好機具改裝配套,落實替代作物種子,做到科學輪作、合理休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4日 01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