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沈陽多措並舉改善12條河流水質 黑臭水體變生態清流

本報記者  何  勇
2018年02月2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下好了,夏天可以開窗戶了。”對家住富友家園小區的方大爺來說,門口流過的滿堂河原來一到夏季便臭氣熏天,一直是塊心病,現在,他可以長舒口氣了。

  經過半年多集中整治,沈陽市12條黑臭水體整治工程順利完工,並通過省住建廳、省環保廳的聯合驗收。這意味著,沈陽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成為全國首批完成黑臭水體整治的城市之一。

  去年中央環保督察組對遼寧開展督察時,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除了大氣污染,就是黑臭水體。沈陽市共有12條黑臭水體需要進行綜合治理,包括建成區內運河水系的新開河、南運河等5條河,以及建成區周邊的細河、白塔堡河等7條黑臭水體,河道總長度約190公裡。

  對此,沈陽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每月召開調度會,調度工作進展情況,到現場督導工作、解決拆遷等實際問題,每周通過專報了解工程進展情況。明確了河流所在區區長作為“河長”,全權負責區域內黑臭水體的治理工作﹔市政府督考辦將黑臭水體整治工作作為重點督考內容,不定期對黑臭水體整治工作進行專項督查﹔財政投資約25億元,優先用於黑臭水體整治工程。

  截污、清淤、污染源治理和兩岸環境整治,是治理黑臭的“標准步驟”。經過綜合整治,共新建截污管線49公裡,對河道兩側直排口污水進行截流,接入污水處理廠進行集中處理。12條河流域建設了18座小型污水處理站和1處生態濕地,對市政管線沒有覆蓋到的個別小區及部分城中村面源污染產生的污水就地處理,實現達標排放。

  滿堂河位於沈陽市東部,全長17公裡,俗稱“牤牛河”,截污工程鋪設了長度千余米的截流管線,對污水源截污,經過泵站提升后進入輝山明渠污水處理廠,解決了兩岸污水排放問題,滿堂河水質明顯改善。

  沉澱在河床底部的黑臭淤泥,會不斷向河道釋放污染物,導致河道自淨功能喪失。如何“對症下藥”,解決河道淤泥這個頑疾?往常用的辦法多是對河道進行機械清淤。此次沈陽採用了新的淤泥處理技術——河道污泥污水原位修復技術,大大提升了治理效率。

  多管齊下,12條河流治理取得明顯成效,水質明顯改善,兩岸環境顯著提升,原來人人避之不及的黑臭水體成了百姓休閑的好去處。治污效果夠不夠好,得讓公眾評價,對12條河流周邊群眾進行的測評顯示,滿意度都達到了9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4日 10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