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代表熱議·綠色發展

2018年03月1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熱議·綠色發展

王新偉代表(河南省安陽市市長)

提標改造 保衛藍天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標准,實行限期達標。王新偉代表認為,這些措施直擊要害,是強有力的治污治本之策。

2017年,安陽市激勵企業主動尋標、對標、達標、奪標,採用更高、更嚴標准抓改造。全市鋼鐵、焦化、鑄造、鐵合金等重點行業76家企業,實施272個提標改造項目,完成90%以上,減排效果非常明顯。王新偉建議,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必須在提標改造基礎上,推動企業綠色化、智能化改造﹔對工業企業開展深度治理,減少排量、優化布局、綠化廠區,加快退城進園,創建綠色工廠、森林工廠﹔加快調整產業結構。

“大氣污染治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是‘一盤棋’。”王新偉建議,盡快分行業建立統一的改造標准,在政策上對完成提標改造的企業予以支持,實施差別化環保管控措施。

(本報記者 馬躍峰)

黃海昆代表(廣西玉林市委書記)

完善法治護航環保

“建議加快環境公益訴訟立法,助推生態文明建設。”黃海昆代表說,由於地方保護主義、“以罰代刑”、利益驅動巨大、違法成本偏低等原因,一些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的違法行為還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尤其是跨省區域非法運輸、非法儲存和故意傾倒固廢物品的違法行為時有發生,對農村地區危害非常大。目前,為維護環境公共利益不受損害而提起公益訴訟的相關法律條文,散見於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等法律法規和司法解釋中,尚無集中統一適用的法律。

黃海昆建議,全國人大加快環境公益訴訟立法進程,制定專門的環境公益訴訟法,對公益訴訟鑒定機構和鑒定人、公益賠償金管理等進行明確的規定,盡快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破壞生態、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尤其是跨省區域非法運輸、非法儲存和故意傾倒固廢物品等違法行為,以完善法治為生態文明建設保駕護航,切實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

(本報記者 龐革平 劉佳華)

陳杰代表(江蘇省水利廳廳長)

河長湖長發力治水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重點流域和海域綜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體。陳杰代表認為,江河湖泊是生態系統和國土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資源功能、生態功能和經濟功能。

陳杰分析,當前新老水問題交織,集中體現在河湖水域萎縮、水體質量下降、生態功能退化等。一些地方對河湖重開發輕保護,重治標輕治本,侵佔河道、圍墾湖泊、超標排污、非法採砂等現象時有發生,河湖不堪重負。破解這一難題,突破口是開展生態河湖建設,著力點是有效發揮河長制、湖長制的作用。

陳杰建議,以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為統領,推進河湖水環境綜合治理。在流域大力實施水系溝通、調水引流工程﹔在湖泊大力實施退圩還湖、生態清淤工程﹔在城市大力實施黑臭水體整治、活水暢流工程﹔在農村大力實施河道疏浚、溝塘整治工程。

(本報記者 尹曉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4日 1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