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黑臭水體 守好一江清水

2018年03月16日08:1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整治黑臭水體 守好一江清水

雖然“黑臭在水裡”,但“根源卻在岸上”。要加大黑臭水體流域工業企業的監管力度,嚴格查處偷排偷放、數據造假等行為,加強鎮、村級工業園整治。同時實行生態修復。

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實施重點流域和海域綜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體。在水環境治理方面,黑臭水體比較分散且污染物濃度高,一直是污染防治要面對的頑疾之一。長江經濟帶的生態環境,也受到了黑臭水體的影響。

截至2017年6月6日,全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監督平台認定的黑臭水體有2100個,而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中黑臭水體就達到了928個,佔44.19%。因此,加強長江經濟帶黑臭水體的治理,嚴格保護一江清水迫在眉睫。

認清黑臭水體的成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消除黑臭水體。黑臭水體產生的機理是由於有機污染物含量過高,形成缺氧和厭氧環境,加速有機物腐敗和分解,從而產生惡臭物質。因此,雖然“黑臭在水裡”,但“根源卻在岸上”。長江經濟帶黑臭水體治理需解決以下問題。

一是黑臭水體的污染源控制難度大,政府與治理單位之間的治理責任劃分不清晰。黑臭水體問題涉及環保、住建、水利、景觀、規劃等多個部門,導致其污染源控制難度大。由於缺乏統一協調管理機制,各相關部門權責交叉,污染管控工作難以協調。

二是“重化工圍江”現象突出,部分產業污染嚴重,存在偷排、漏排現象。長江經濟帶沿岸分布著40余萬家化工企業、五大鋼鐵基地、七大煉油廠,以及南京、儀征等大型石油化工基地,每年有大量的廢污水排入長江。部分產業污染嚴重,存在偷排、漏排現象。此外,沿江地區某些區縣的鄉鎮存在很多小型的皮革制造企業,而制革廢水是主要的水污染源之一,由於這些鄉鎮企業沒有有效治理污水,偷排漏排現象嚴重,對屬地河流水體造成了嚴重污染。

三是公眾環境意識薄弱,存在生活污水及垃圾亂排放現象。黑臭水體成因與公眾生活也息息相關,由於部分群眾環境意識淡薄,日常生活中存在垃圾隨意丟棄、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等現象。而長江經濟帶沿江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的40%左右,排放的生活污水和垃圾如果不及時處理,也會對長江水環境質量帶來嚴重的影響。

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好地建設美麗長江,保証《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落實,消除長江經濟帶黑臭水體,筆者認為需要從以下方面著力。

一是明確落實責任主體。深入推進河長制,對黑臭水體區域實施挂牌督辦,確保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得到有效落實,同時強化黑臭水體河長制考核評價。加大黑臭水體流域工業企業的監管力度,嚴格查處偷排偷放、數據造假等行為,同時加強鎮、村級工業園整治,大力整治違規工廠,完成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探索實施“黑名單”制度。

二是創新整治模式。污水治理需要有效的資金支持,地方政府應當通過競爭性的手段為這類治理提供強有力支持。並且由於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涉及部門較多,整治及后續維護費用較高,因此建議引入PPP(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謀劃黑臭水體綜合整治。按照投資、建設、運營和移交的形式,解決黑臭水體問題,同時確保治理成果得到鞏固,實現利益共享和風險分擔,更好地為社會公眾提供服務。

三是強化公眾參與。長江經濟帶黑臭水體治理,不僅關乎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更與公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因此充分發揮社會公眾的參與和監督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方面,政府需通過信息報送、信息發布等網站平台,定期更新工業、農業、生活污染源及污水處理廠等環境信息,及時發布斷面水質監測數據、重點企業監管和污染源信息、重點流域斷面水質狀況等信息,以便公眾進一步了解黑臭水體污染源情況。

另一方面,可建立黑臭水體整治微信公眾號等監督平台,收集公眾提出的合理意見和建議,進行有效溝通,同時強化輿論引導,營造社會廣泛參與和監督的良好氛圍。

四是實行生態修復。除了建立有效的機制外,還應結合實際開展生態修復。要科學合理地設計水生動物生長模式,多層次、合理地投放水生動物,形成縱向、橫向共生體系,並根據水質變化,不斷調整、配置水生動物種類、數量等。要對水體特征參數進行檢測調控,加強生態系統監控管理,對物種多樣性進行監測與調控,對外來物種入侵風險進行控制與管理,並制定應急措施和管理機制。

作者單位:重慶工商大學 (周欣 孔芳霞 文傳浩)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