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植樹也能收獲一片綠

2018年03月16日08:1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互聯網植樹也能收獲一片綠

  3月春風吹拂,萬物復蘇,正是植樹好時節。江蘇省綠化委員會日前確定,揚州等3個地級市為2018年“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市。3月9日,貴州省“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行動主題“e綠黔行”及標識在貴陽發布。3月12日,山西省綠化委員會“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平台正式上線運行﹔北京推廣“網絡盡責”形式,首都地區適齡公民捐款60元,就算完成年度義務植樹任務。一系列資訊顯示,我國已邁入“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新時代。

  對此,有人覺得互聯網植樹給大家提供了參與的途徑,值得提倡﹔但也有人質疑,認為互聯網植樹缺乏參與感。作為一名環保工作者,筆者則認為:互聯網植樹,是新時代全民義務植樹組織形式和盡責方式的重要機制創新與實踐探索。互聯網植樹,是一種值得嘗試和大力推廣的環保公眾參與方式。

  民間有這樣一句俗話,“有人幫人場,有錢幫錢場”,意思就是有力的出力,有錢的出錢﹔不拘形式,參與就好。在現實中,對於有益的公共事務,一些人是願意並且熱心參與的,但限於各種具體情況,如工作時間沖突、單位或家庭有事走不開等,往往不能親身前往。如果一味強調必須親自到場,客觀上就排除了“有心參與而無法到場”者的參與機會,人為降低了全民義務植樹的參與率。而互聯網植樹,為人們提供了即使不能前往現場,也可親身參與的第二種途徑:隻要你願意參與義務植樹,沒時間親臨現場親手種植,沒關系,你捐出款項,由專業機構組織別人來代植。

  全國綠化委員會2017年頒布的《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管理辦法(試行)》規定了造林綠化、撫育管護、自然保護、認種認養、設施修建、捐資捐物、志願服務、其他形式等8類盡責形式。可見參與義務植樹,並非隻有到現場種樹一種方式。全國“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工作自2017年啟動以來,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受到廣泛歡迎,許多地區、部門(系統)積極申請開展試點工作,繼北京、內蒙古、安徽、陝西等4省(區、市)被國家列入首批試點之后,全國綠化委員會近日批復同意山西、湖北、四川、貴州、新疆、青海等6省(區)開展第二批“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工作。

  全國綠化委員會也提出了要求,如試點省(區)要做好全過程指導監督和考核評價,形成綠委辦組織、各部門推進、全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

  要加強試點工作的制度建設和網絡平台建設,積極籌劃實體義務植樹和網絡盡責項目,形成“實體參與”和“網絡參與”一體兩翼共同發展格局,提高義務植樹盡責率。要加快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建設,利用“互聯網+”做好義務植樹管理統計工作,逐步提高義務植樹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科學化、精細化水平。要充分利用各類活動平台、網絡平台,通過媒體、公益組織深入宣傳、解讀政策,並挖掘推廣好的做法和成功案例,引導動員社會公眾廣泛參與。

  從試點的情況看,“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充分利用了互聯網信息量大、受眾多、高效便捷、易規范管理等優勢,實現了義務植樹線上(互聯網)和線下(義務植樹基地)的有機結合。通過互聯網,有助於使公民履行植樹義務常態化、規范化和科學化,逐步實現“網絡植樹實體化、實體植樹基地化、基地植樹公園化、公民盡責多樣化”,有助於推動全民義務植樹更加廣泛、健康、持續發展。

  種下一棵樹,收獲一片綠蔭﹔獻出一份愛,托起一份希望。互聯網植樹,讓更多的人有了參與種樹、造福后代的機會。如果我們無法親臨現場親手植樹,那就讓我們積極參與互聯網植樹吧。

  作者單位:江蘇省環保廳 (賀震)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