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年干旱、河流污染、節水無力

印度“硅谷”遭遇水荒

2018年03月19日08:2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印度“硅谷”遭遇水荒

班加羅爾居民不得不依賴運水車用水。

據新華社電 素有印度“硅谷”之稱的班加羅爾市眼下正遭遇嚴重水荒,一方面是由於連年干旱,另一方面是由於河流污染以及缺乏有效儲水和節水措施。

法新社報道,印度卡納塔克邦首府班加羅爾自來水供應短缺,1000萬居民中超過半數不得不依賴水井和運水車。隨著連年干旱,班加羅爾地下水位不斷下降,挖掘水井日益困難。班加羅爾曾經湖泊眾多,但隨著印度外包產業興起,高樓大廈和工業園區越建越多,許多湖泊遭到填埋、讓位給鋼筋水泥的森林,另一些湖泊則受到嚴重污染。今年1月19日,班加羅爾市貝蘭杜爾湖突然起火,持續1天仍未扑滅,初步推斷是由於附近工廠和居民長期往湖中排放污水,化學物質導致湖水“易燃”。

印度生態學專家拉馬錢德拉認為,如果有效儲存雨水,班加羅爾每年降雨量完全能夠滿足居民的用水需求。政府高額補貼也導致多數民眾缺乏節水意識,在班加羅爾,1000瓶淨化水送上門來,人們隻需支付6盧比(約合0.58元人民幣)。 (楊舒怡)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