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掃除 百噸垃圾待空運

2018年03月19日08:2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珠峰大掃除 百噸垃圾待空運

  據新華社電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南坡正在大掃除,清除游客和登山者沿尼泊爾一側登山路線遺留的垃圾,總計將空運100多噸垃圾。

  英國廣播公司17日報道,大掃除第一天清理的1200公斤垃圾已經從最接近登山大本營的盧卡拉機場空運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后續將作回收處理。

  隨著游客和登山者增多,登山垃圾對珠峰生態環境構成威脅。過去,珠峰南坡垃圾主要由當地夏爾巴向導清理,如今由“薩加瑪塔污染控制委員會”協同承擔。盡管登山者依照規定應收集自己產生的全部垃圾,夏爾巴向導每年仍從珠峰南坡清除數百公斤垃圾,主要包括空啤酒瓶、空罐頭瓶以及廢棄的登山和徒步裝備。

  薩加瑪塔污染控制委員會提供的數據顯示,超過10萬人去年到訪珠峰登山大本營附近區域,其中隻有4萬人是登山者或徒步者﹔眾多到訪者遺留的生物垃圾危害珠峰環境。

  尼泊爾登山協會2015年警告,登山者遺留的糞便構成健康隱患。薩加瑪塔污染控制委員會因而在主要登山營地附件設置可移動廁所。(袁原)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