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呼喚綠色革命

2018年03月2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新時代呼喚綠色革命(新時代新步伐)

在經歷了工業時代“高資源消耗、高環境損耗、高碳排放”帶來的種種環境危機后,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發展理念正發生著根本性變化,綠色發展觀日漸成為主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的目的是增進民生福祉,生產的目的是滿足人們的對高品質生活的需要,要正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就必須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高度和長遠角度進行思考。其中,發展綠色生產,推行綠色制造是重要主題之一。

綠色生產和綠色制造是綜合考慮環境影響和資源效益的現代化制造模式,其目標是使產品從設計、制造、包裝、運輸、使用到報廢處理的整個產品生命周期中,對環境的負作用最小,資源利用率最高,並使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協調優化。我國現階段大力推行綠色制造,一個原因是傳統制造業亟須向綠色化轉型﹔另外,在工業4.0背景下,綠色化也是制造業升級的必然要求。

在國務院發布的《中國制造2025》中,提出要全面推行綠色制造,堅持把可持續發展作為建設制造強國的重要著力點,加強節能環保技術、工藝、裝備推廣應用,全面推行清潔生產。到2020年,我國要建成千家綠色示范工廠和百家綠色示范園區﹔到 2025年,制造業綠色發展和主要產品單耗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綠色制造體系基本建立。

按照政策推進的方向,中國各地政府和企業未來將一方面著力推進傳統制造業綠色化的改造進程,改變高度依賴資源消耗和低成本要素投入的傳統增長模式,加快實現生產過程的清潔化、高效化,建立投入低、消耗少、產出高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工業體系﹔另一方面著力於積極培育綠色水平更高的新興產業,以工業的綠色發展推動全社會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的綠色提升。

中國還注重採取反向約束和正向激勵雙管齊下的手段,倒逼綠色制造加快發展:通過環保督察制度形成高壓態勢,加大地方和企業的環保違法成本﹔通過加快政策落地,提高地方和企業實現綠色制造的積極性。為此,工信部於2017年指導成立了首個國家級綠色制造聯盟——中國綠色制造聯盟,為符合綠色制造標准的企業提供綠色制造專項資金,並於近日公布了第二批綠色制造名單。截至2017年,《中國制造2025》部署實施的智能制造工程、綠色制造工程等五大工程目前已經全面啟動,制造業向綠色化、智能化轉型的方向已經明確。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綠色生產和消費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導向,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近日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宣布,中國將組建自然資源部和生態環境部,這些都表明中國在實現綠色發展,特別是推動綠色生產方面在政策制定和制度設計層面取得了突破,在綠色發展的道路上邁進了重要一步。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從全球范圍來看,綠色生產和綠色制造正在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我國也將抓住新的機遇窗口,在“美麗中國”、“制造強國”等戰略共同推進下,不斷完善綠色生產和綠色制造的相關政策體系,加快實施傳統行業綠色改造升級和在新興領域打造綠色全產業鏈的步伐。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3月20日 第 12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